元旦起火车票全部实名制 铁道部称增强公正性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08:23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春运即将到来,北京西站自昨日起开始组装进站验票亭,预计北广场一楼、二楼、南广场等进站口的53组验票亭及栏杆将于2012年1月5日前安装完毕。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春运即将到来,北京西站自昨日起开始组装进站验票亭,预计北广场一楼、二楼、南广场等进站口的53组验票亭及栏杆将于2012年1月5日前安装完毕。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刘春瑞 通讯员 杨春燕)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自2012年1月1日开始,火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进站、乘车。元旦起车票全部实名制的还有上海铁路局和太原铁路局。

    2011年12月22日起电话订票、2011年12月23日起互联网、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如购买2012年1月1日及以后的火车票,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

    车票实名制后,旅客进站乘车须同时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进站时,铁路客运和公安人员将对旅客、所持车票和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查验。如果旅客“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将会影响正常的行程,给旅行带来不便。列车上验票时,列车乘务员将同时核对旅客、其所持车票及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不一致的,由公安、客运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

    为了方便旅客取票和进站验票,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购票时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购票后,请当场核对票面信息,发现票面信息与有效证件信息不符时,立即将原票交由售票人员处理。同时,旅客要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清晰、可识读,并妥善保护票面身份信息。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增强售票的公平性,还有利于打击“黄牛”炒票,因为春运铁路运力有限,不患寡而患不均,售票的公平性尤为重要。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