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政策资金助力社会化养老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到“十二五”末,新增民办养老床位将不低于12600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义杰 见习记者彭文君)“蛮好!蛮好!”12月2日,在石家庄市青园街上的祥和老年公寓,记者来到82岁的刘淑琴老人房间时,护理员刚扶老人上厕所出来。老人说起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有空调,有暖气,还有独立卫生间,屋子暖和,饭菜可口,24小时都有人照顾,比在家里养老还好。”

    祥和老年公寓负责人王平介绍,这已经是他开办的第二家老年公寓,共有147个床位,现在入住了140位老人。王平说,这些年老年公寓发展越来越好,除了自己诚信经营、待老如亲,另一重要原因就是石家庄市政府对社会化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

    目前,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而石家庄市老龄化程度还要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呈现出高龄化、“空巢”多、增速快等特点。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切实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去年底以来,石家庄市两次提高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去年12月将原来的每床每月10元提高到50元,今年8月石家庄市政府再次出台文件,把补贴标准提高到100元至150元。

    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刘月照介绍,由于积极落实关于民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和优惠措施,不断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全市民办养老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仅今年前10个月就增加了17家,达到90家,共有床位11569个。到“十二五”末,石家庄新增民办养老床位将不低于12600张,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总数达到老年人口的3%以上,可以基本满足社会需求。

    “如果需要家政服务就按这个绿键,如果遇到突发疾病要求救就按这个红键,方便、好用。”石家庄市桥西区78岁的“三无”老人郭大爷在家里向记者演示着手中的“百姓通”手机,他对目前的居家养老生活很是满意。

    这种“百姓通”手机是去年石家庄市民政局联合电信部门免费向市区“三无”和低保老人发放的,比普通手机多了一个绿色的求助键和一个红色的求救键,是石家庄市为居家养老搭建社会服务网络中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石家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主要采用企业出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政府监管和购买服务的模式来进行运作。自2008年起,石家庄市每年出资两百多万元,以“三无”老人每月200元、低保老人每月50元的标准,向他们发放“养老服务券”。专业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后可凭券到政府相关部门兑付现金。为便于管理、服务和携带,今年12月开始,石家庄市民政局把“服务券”升级为“服务卡”,开发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IC卡智能管理系统”,购买服务时老人只需在服务人员携带的刷卡机上“刷卡”即可。

    石家庄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刘方保介绍,今年年初石家庄市出台了《2011-2015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8月份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养老体系建设的8个重点方面,其中既包括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也包括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和区域性敬老院建设,此外,还包括建设示范性养老机构、建设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为老服务站、建立健全市和县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强化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四方面内容。同时,按照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要求,石家庄市每年将拿出33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继续改革和完善财政投入方式,提高投入效益。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1119个行政村建成了农村互助幸福院,超过了全市行政村的25%。各县(市、区)正在加紧建设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多院合一”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部分县市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开始陆续投入使用。到2014年,全市将实现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覆盖,确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在70%以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