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明思路·见行动②看县域经济如何倍增
河北新闻网
2011-12-20 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快评:激发县域经济内在活力是关键

    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要求,我省县域经济要力争经过五年的奋斗,实现总量倍增。

    正如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所分析的,经济强省首先是“总量要大”,总量是规模、是实力,代表发展基础。同时,报告又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础。从对这两个“基础”的论述中可以看到县域经济无可替代的角色作用,以及其倍增发展对于全省经济发展的意义。

    从这种战略定位出发,省第八次党代会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包括实施“腾飞计划”,突出抓好“三十强”和“三十弱”,实施分类指导等,旨在激发其内在活力,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特色优势尽情发挥,产业集群大量涌现,农业产业化迎头赶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激发县域经济内在活力尤为关键。

    所谓县域强则全省强,县域活则全省活。我省各地因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和发展条件的差异,有着不同的特色优势,但同时在发展水平上也存在差异,受思想观念、技术水平等制约也较多,如何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倍增力量,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为此,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优势地区聚集发展、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路径要求,并从“鼓励各地发挥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和“引导各地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涉及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产业结构诸多环节。

    如果说,来自省级层面的宏观指引为我省县域经济活力迸发进行了顶层设计的话,要将这一设计理念变成现实,还要靠县域层面自身的努力去创新实施。

    比如地方决策者要制定有利于生产要素流动的扶持和引导政策,科学谋划把控好当地经济发展方向,不走或少走弯路;企业家要尽快成长、提升素质,学会并敢于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寻找市场。同时,县级党委政府还要在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同时,把实惠实实在在带给百姓。

    我们期待河北县域经济在发展壮大中为建设经济强省打下最牢固基础。(张许峰、游占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