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明思路·见行动②看县域经济如何倍增
河北新闻网
2011-12-20 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带着问题,笔者走访了产业结构相对完善的宁晋县,希望通过对其当前经济发展态势的分析,解读样本背后的发展脉动。

    立足特色抓升级,主导产业壮起来

    [现场]

    光洁的棉纱在新设备上轻快地舞蹈,监控数字闪烁跳跃——12月9日上午,走进宁纺集团棉纺分公司生产车间,印象中的老纺织企业已然一派新气象。

    新气象是宁纺集团今年投资1200万元进行的棉纺一万纱锭设备升级改造带来的。“这些新设备采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品种适用广泛,操作方便,劳动强度低,而且速度高、质量好。”宁纺集团总经理徐建林介绍,单是自动络筒机纺纱速度就比普通机器高2到3倍。“现在纺织行业用工紧缺,人工成本高,我们上自动化设备这一步走对了。”

    据介绍,今年以来,宁纺集团已投资45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涉及棉纺、印染、服装等产业链条的各环节。“受国际市场变化和成本上升双重压力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订单不足问题,国内已经有几家老牌纺织企业停产了,但宁纺的技改没有停,工人工资没有降。”徐建林说。

    向技改要效益,靠技改过难关正在成为宁晋纺织服装企业的共识。

    从2003年纳税80万元到今年纳税近1000万元,宁晋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规模和实力的扩张有目共睹。在其董事长耿华彬眼里,这“得益于企业一直在搞技术升级”。现在这家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剪裁设备。

    思考与行动

    “河北的县域经济大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资源依赖性强、产品附加值低、环境压力大等特点。要想使县域经济发展实现腾飞,只有走淘汰落后产能、技术产品创新、加快结构调整的路子。”宁晋县县委书记孔祥友认为。

    到“十二五”末,宁晋要实现全县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财政收入翻两番达到50亿元的目标。对此,县长张栋华信心很足,他认为,“一个地方要想实现县域经济总量倍增,就要立足特色优势,抓好项目建设,通过内引外联,助推产业升级。”

    据介绍,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宁晋将利用“中国电线电缆之乡”、“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等区域品牌优势,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此次省第八次党代会专门就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做出部署,提出实施‘腾飞计划’,可以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又一契机。”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认为,我省县域经济当前主要存在有特色但规模相对较小、有市场但档次普遍较低等问题,而且大多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要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需要政府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抓住机遇育新军,核心动力引出来

    [现场]

    面积20平方公里的宁晋盐化工园区内,随处可见建设场景。“那是河北中盐龙翔盐化工公司的真空制盐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20万吨真空制盐和20万吨国家食盐储备库,现在一期已完成项目设计初稿;这边是河北华栋化工公司的一组项目,包括氯乙酸、增塑剂和甜菜碱项目,下一步要做地勘,准备修厂区公路、建厂房……”指着一处处施工点,园区党工委书记薛刚逐一介绍。“到12月6日,园区里已经有4个项目开工,2个正在筹建,还有五六个项目准备签约,已确定入驻园区的企业有12家。”薛刚兴奋地说,园区的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加紧运作,下一步就是要围绕产业链体系向国际化工巨头推介园区了。“依托储量1000亿吨以上的优质岩盐,谋划实施盐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可以说是宁晋在今后五年新的经济增长极,到2020年园区可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贡献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希望能藉此再造一个新宁晋。”宁晋县发改局局长魏宝红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