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宽城“旱鸭子”女教师冰河救女童
河北新闻网
2011-12-12 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朱建军)11月24日,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乡三家村小学女教师杨春花冒着严寒,跳入刺骨的冰河中勇救落水女童的事迹,日前在该县群众中传为美谈。

    12月2日下午,笔者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三家村小学进行了采访。该小学位于当地最大的一条河——— 瀑河的西岸,下游不足1公里即是一个小水库。学校东北方向的瀑河上有一座宽不足3米、高有5米多的漫水桥,连接起了东西两岸的村庄。“7岁小学生刘美静就是从这座桥上掉下去的,那天下游的水库还没有放水,所以河里的水特别大,深的地方足有两三米。”三家村小学校长胡宗国告诉笔者。

    今年32岁的杨春花在三家村小学教三年级。刚刚下课的她,脸色略显苍白。提起救人的事,她有些腼腆地说:“谁碰上这事都会那么做,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杨春花回忆说,11月24日是星期四,自己早晨7时多便来到学校备课,7时45分左右下楼准备去村里老师家拿钥匙的时候,就听有人喊:“快去救人,有孩子掉到河里去了!”

    “我赶紧跑了过去,发现河面上有个小孩正在挣扎,他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我啥也没顾上想,羽绒服都没脱,穿着高跟鞋便跳了下去。可当时已经看不到孩子的头了,就看到一个书包往下游漂。这时河水已经没过我胸部,我不会游泳,只能踩着水奋力往前赶,没想到在水里还摔了一跤。”

    此时,刘晓洁老师也赶到了出事地点,在岸上大呼救人。随后路过的出租车司机郭海枝停了下来,加入了救人的行列。

    由于水流太急,杨春花在冰冷的河水里追出去50多米远,才和在下游接应的郭海枝一起,拉着孩子的书包,将孩子拉出了水面。

    经过县医院抢救,小美静终于得救了。小美静的母亲王丽花逢人便说:“杨老师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一家人要感激她一辈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