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一小区至今没暖只因去年欠费
河北新闻网
2011-12-08 09:02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我们院至今没供暖,一家人都冻感冒了。我去居委会交取暖费,他们不收,说不敢收。”家住省会合作路160号院的魏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了她“取暖无门”的困境。

    ■一直没暖气 居民被“冻跑”

    电褥子、电热宝、电暖器、冷暖空调,这些取暖家电今冬在合作路160号院的销路格外好。进入供暖季后,某家店卖场的送货员小力(化名)已经第11次往这个院送货了。

    小力说,这个院不大,就两栋楼,但天冷以后隔三差五就有人买家电,无非是电暖器、冷暖空调之类。“这个小区一直没暖气,还会有很多潜在客户。”小力送完货,把自己的名片往居民家门上塞了几张,他相信还会有人跟他联系买取暖家电。

    昨日,记者来到合作路160号院,院子里显得有点冷清。门卫鲁师傅告诉记者:“这院一共住了120户,有十几户的房子空着呢,被冻跑了!”

    “都是暖气费闹的,有人就欠着不交,弄得想交的也交不上,全小区的人都跟着挨冻。”鲁师傅指了指传达室窗户上贴的《欠费名单》和《催交热费通知》,“贴在外边就被撕掉,居委会没办法,就贴到我这玻璃上了,我都担心哪天我这玻璃也被人给砸了。”

    ■去年欠费交不齐 不敢收今年的

    “别看合作路160号院就两栋楼,可涉及7个产权单位,是个省直机关联合宿舍。”泰华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瑜说,他们的确不敢收居民今年的取暖费,因为该院40%的居民去年都没交,西郊供热公司通知必须补齐去年欠费,才会接受他们今年的费用再进行供暖。

    “交费户有限,今年的收不齐,去年的补不上,就算我们收了这一部分居民的取暖费,西郊供热公司还是不会同意供暖。”泰华街社区另一位负责人马卫方说,到时候居民交了钱却挨冻,他们更没法解释了。

    “从去年取暖季开始,我们就发通知、上门做工作,办法都用尽了,但欠费户没有一家配合的,至今去年的欠费一分钱都没收上来。”刘瑜从文件夹里翻出一叠《催缴欠费通知》,日期从去年到今年都有。

    谈到欠费的原因,马卫方说“很复杂”,有的人是习惯了单位买单,还有的人纠缠于2009年暖气不热要退费的事,更多的人就是想不交费“蹭暖”,所以做起工作来太难了。

    ■居委会:正申请将串联改为并联

    “小区的暖气片是串联的,往年,有的交费户见邻居不交费也一样取暖,就效仿了。”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悄悄告诉记者,“不掏钱也能取暖,掏钱的岂不成了傻子?”

    “都是暖气串联惹的祸。”马卫方说,出现此类问题的不止这一个院,附近几个老旧小区都面临这个问题。

    马卫方表示,为了解决居民的取暖问题,他已经给革新街街道办事处和新华区政府打了报告,申请将包括合作路160号院在内的串联暖气改成并联的,到时候谁交费谁用暖,不交费的直接关闭阀门。

    革新街办事处主管供热的张主任表示,合作路160号院至今不能供暖让他非常着急,已经将居委会的申请交到区政府,希望能早日解决辖区居民的取暖问题。(河北青年报记者秦瑞凤)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