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一小区29户没交费 144户居民面临停暖
河北新闻网
2011-12-06 08:58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这暖气刚热了半个月,又要停了。”4日,家住省会滨河小区省军转干部宿舍的刘先生打来电话说,在全市开始集中供热4天之后,他们小区才开始有暖气,几天前又得到通知,12月11日就要停止供暖,原因是居民的暖气费没交齐。眼下天儿正冷,听到这一消息很多居民都着急了。

    居民对停暖的事很不理解

    ■“不交费随时停暖,无商量余地”

    4日上午,省会滨河小区河北省军转干部宿舍门口,七八位居民站在一块黑板前议论纷纷。

    记者看到,黑板上写着一份《情况通报》:“11月30日第二次向供热公司交热费。两次共计23万元,尚欠7万多,全院欠费户32个……不能全额交费的,随时停暖,无商量余地,下次停暖时间12月11日。”

    对于这份《情况通报》,居民刘先生很不解:“我们已经交暖气费了,凭什么要给我们停暖?”

    “去年的暖气就不是很热,但我们今年还是按时交了取暖费。”刘先生说,11月19日,在全市开始集中供热的四天之后,小区才开始有暖气,“这刚暖和了十几天,不能因为有人没交就全部停暖啊!”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156户居民,其中12户是空置房,这就意味着144户居民将面临停暖。

    ■剩下29户不交费 会给全小区停暖

    该小区业委会办公室王主任表示,11月14日,为小区供热的石家庄华电鹿华供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华供热)前来贴过通知,“要求我们交齐暖气费才给供暖,我们也很无奈啊。”

    11月19日下午,王主任把当时收到的12万元左右取暖费交到鹿华供热,当天晚上小区暖气就热了。“我们小区有4栋楼,一共15300多平方米,全额取暖费应该是30万元左右。”王主任说,他曾承诺11月底把取暖费交齐。

    但到了11月30日,王主任只收到了第二批11万元取暖费,“两次一共交了23万,还差7万多呢。”王主任说,经过协商,鹿华供热决定把停暖时间往后推迟,到12月11日之前如果还不能交齐取暖费,就给小区停暖,现在还有29户没有交。

    至于居民们为什么不交暖气费,王主任说:“什么原因都有,前两年暖气都不热,有人因为这就不愿意交了,有的就是想省钱。”王主任说,因为是老小区,不能分户取暖,“如果9号之前剩下这29户不能交齐欠费,供热公司就会给全小区停暖。”

    ■律师:交取暖费后就形成合同关系

    昨日下午,鹿华供热一位负责人表示,原则上来说,供热之前该小区就应把取暖费交齐,但他们只交了一部分。后来该小区承诺11月底之前把欠费补上,但至今还未补齐。

    “住户交取暖费后就和供热公司形成了合同关系,应当受到法律保护。”河北子辰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战辉说,供热公司不能因为少部分人不交取暖费而停暖,否则就是违约。

    这一说法得到了河北世纪鸿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营的肯定,他表示,不能分户供暖是老小区存在的现实问题,如果停暖必须按照供暖天数退还居民相应的取暖费,否则,居民可以通过法律进行维权。(河北青年报记者史晓倩/文并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