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樱谈儿童阅读
河北新闻网
2011-12-01 10:1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洁
【字号

本站搜索

为推进河北省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普选活动,倡导大家多读书,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女士通过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邀约接受了记者专访,她从长期为孩子们写书的经历、从她教育女儿阅读的经验上,畅谈儿童阅读的观点,并指出了当前儿童阅读的误区。

记者:你好,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带给孩子们?

杨红樱:还是继续写《笑猫日记》系列。《笑猫日记》已经出了15本,我希望这些从严冬写到金秋的故事,是孩子们温暖童年的“心灵鸡汤”,陪伴他们成长的“心情宝典”。

此外,还在进行对自我的一些突破,写一本《爱崽崽的理由》。崽崽是我养的一只狗,通过与崽崽相处的点点滴滴,来反映我们人的身上应具备的一些品格。

记者:你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捐书,是什么促使您做这些事情的呢?

杨红樱: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走了贵州、四川、湖北等四个省份十几个地区,给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小朋友带去了很多书。十几年来,每年如此。倒是也谈不上什么坚持,只是希望我的书可以带给他们最初的感动,让他们感觉到读书的乐趣。

记者:你认为儿童应该怎样选择阅读呢?

杨红樱:让孩子们去读自己喜欢的书。我觉得我们的阅读引导,存在一定的误区。为什么我们总说孩子不喜欢看书?那是因为你没有让他看到自己喜欢的书。我们没有写出那么多让孩子喜欢的书。现在出了很多精装绘本,价钱很贵,但是其实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欢读图,很多孩子还是会喜欢文字,会被优美的文字吸引。有的家长一味崇尚西方教育,但是现在我们引进的许多国外经典,都是许多许多年以前的老旧童话,与现在孩子的生活是完全脱轨的,孩子们不一定喜欢。

所以我觉得,我们成年人一定要克服引导儿童阅读的功利性,引导孩子的阅读必须以孩子的兴趣喜欢为背景。我们应该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观察理解这个世界,去理解他们的阅读需求。引导孩子阅读,需要感情的付出,这不是一个口号一场运动,更不是某一个权威部门的推荐。

记者:那么你是如何引导你的女儿阅读和创作的?

杨红樱:我不限制女儿读书的类别,就是想让她在读书中自己找到学习的乐趣。记得她小时候,特别喜欢《幼儿百科全书》,其中有一课是讲人的拳头和牙齿的,结果她一上午都在数自己的牙齿。我看了觉得很好笑,但是没有打扰她,她是在用他们小孩子自己的方式来观察认知这个世界,这就是他们从书本中学来的乐趣。

现在她跟我完全不同,她喜欢用英文写作。我觉得这就是她自己学习的方式,她可以从这种方式中感到快乐。所以我认为对于课外读物,我们不要给孩子以强制和约束,不然读书让孩子们感到苦闷和厌烦,又怎么会爱上读书?

记者:当前文学界和教育界,出现了一些声音,站在你的对立角度,你怎么看待这些不同的声音?

杨红樱:是的,有人与我有完全不同的观念。批判我的作品,说我的作品肤浅直白,寡淡浅薄。但是我认为,孩子就是这样的,孩子很单纯,他们的思维方式就是这样直白的,我的作品必须与孩子沟通起来没有障碍,必须他们喜欢他们接受,这才是我的作品的基石。

记者:你如何看待儿童阅读与家庭阅读的关系?

杨红樱:孩子是社会和民族的希望,一个孩子代表一个家庭,让孩子爱上读书,不光需要言传,更需要父母的身教。只要让孩子爱上读书,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愉悦,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和满足。童年接触到的读物,带给一个人一生的感觉很重要,这是我们成年人的责任和使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