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首钢异地搬迁渤海之滨获新生
曹妃甸崛起国内最大精钢基地

2011-11-30 14:2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2011113,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在北京举行。有着90多年历史的老首钢,在北京的生产大幕自此全部落下,一个更高技术水准、更低能耗污染的新首钢,正在渤海之滨的曹妃甸拔地而起。首钢搬迁调整的大幕开启于2005年,到2010年底,首钢京唐钢铁厂已达到年产钢970万吨的生产能力。这个我国目前最大的钢铁工业精品生产基地,采用的220项先进技术中,三分之二是自主创新或集成创新。

    据介绍,首钢搬迁并不是简单地把污染“搬家”,而是要在曹妃甸建设一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一代钢铁厂,成为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循环经济和自主创新的示范基地。首钢京唐厂5500立方米高炉产品定位于高档次精品板材,主要是满足汽车、造船、桥梁、管线、锅炉、家电、建筑等行业需要的热轧、冷轧、热镀锌、电镀锌、彩涂等产品,质量等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内专家认为,把一个千万吨级的钢厂从首都搬到数百公里之外的曹妃甸,首钢的搬迁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还为大城市重工业的搬迁以及中国钢铁工业合理化布局积累了经验。(河北日报记者李文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