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向阳:用镜头改变108个孩子命运

    [人物简介]

    刘向阳,保定市曲阳县东旺乡村民,曲阳县摄影协会主席。

    2011年年初,保定市曲阳县东旺乡村民刘向阳,成为中央电视台1套《身边的感动》栏目的主人公。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汉子何以感动全国?

    曲阳县有365个村,大部分村干部都留有刘向阳的手机号码。刘向阳留话给他们:“只要孩子上不起学或有特殊困难,就给我打电话,我会尽量想办法。”

    25年来,作为一位“草根摄影家”,他只身奔走,用1架相机,记录下450余个贫困孩子渴求帮助的画面,通过集结社会上的爱心力量,使108个孩子得到救助。

    李伟,是刘向阳用相机帮助的第一个孩子。

    那是1986年的一个秋日,爱好摄影的刘向阳到曲阳县西良峪村采风。在村小学门口,他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抹眼泪。“叔叔我想上学!”当刘向阳询问原因时,小男孩抽泣着说。原来,小男孩名叫李伟,因为家境贫困,已经辍学了。

    刘向阳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他含着泪为小李伟拍摄了一组照片。后来,他把孩子的照片送到团县委,团县委很快为小李伟联系了一所学校,并免收学杂费。“多亏了向阳叔叔,我才重返课堂,有了全新的人生。”如今已是一名军官的李伟,对刘向阳充满感激。

    “初中时,为了赚钱给妹妹治病,我只好辍学到建筑工地当小工。我知道渴望上学的感受,我理解渴望得到帮助的心情。”刘向阳说。用相机记录山区孩子的困境,让外界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刘向阳说当看到摄影能够帮助这些贫困孩子时,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2005年,一直为贫困孩子奔波的刘向阳认识到了网络的巨大力量。这让他的“事业”如虎添翼。

    2005年4月23日,曲阳县李赵邱村14岁的小李翔突患M3型急性白血病,治疗该病的最好办法是做骨髓移植手术,需要20多万元的医疗费。但小李翔贫困的家庭无力支付如此昂贵的医疗费。刘向阳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小李翔拍摄了一组照片,并发到了“佳友在线”论坛。

    求助帖刚一发上去,就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回应。来自河北、上海、北京、山西、广东、天津等地的网友纷纷解囊相助。一个月后,喜讯传来:小李翔病愈出院了!

    从此,刘向阳开始在“佳友在线”、“太行摄友”等论坛上发帖,并建立了个人博客,把孩子们的求助信息通过网络传递给爱心网友,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了救助。

    2011年3月,曲阳县石城村6岁女童崔靖琳被开水严重烫伤,创面达到身体皮肤的80%,却因家贫无力医治。刘向阳听说后立即赶往小靖琳家,见到了这个伤口多处化脓、已经奄奄一息的小姑娘。小靖琳的奶奶哭着对他说:“我们实在没钱给她治啊。”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