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宗祜:具有世界影响的黄土科学家

    [人物简介]

    张宗祜,我国著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第四纪地质学家,我省目前唯一的两院院士。

    2011年2月28日,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国著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祜,被授予终身成就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85岁的张宗祜,在耄耋之年荣获全省科技最高奖项,可谓实至名归。他不仅是我省目前唯一的两院院士,更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黄土科学专家之一。

    张宗祜现为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曾任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院士联谊会专家组负责人。先后获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和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

    生于太行脚下满城县的张宗祜似乎与山石、黄土有缘。“石头无言,却能告诉人们远古时代的许多秘密,只有破译石头语言的人,才能读出其中奥秘。”高中时代一位老师的话,激发起张宗祜最初的求知欲望。此后,这个学习之余骑车去山上寻找化石、采集标本的青年学生,用尽多半生时间,踏遍黄土高原、穿越戈壁沙漠,只为求索那些蛮荒时代就掩埋在黄土下的答案。

    宁夏固原黄土梁顶,留下张宗祜的足迹:雪花纷飞、寒风刺骨,在一个个面积2平方米的土坑内,张宗祜仔细观察着水在黄土层中的渗透速度,用冻僵的手记录数据;甘肃省定西县的荒山,留下张宗祜的身影:1960年,张宗祜在这里连续77个昼夜开展入渗试验,测量浸润曲线变化。

    经过长期不懈研究,一个重要规律被张宗祜发现:黄土的渗透性随入渗时间的延长和入渗水量的大小不断改变渗透系数。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黄土渗透性规律,至今仍为国内外仅有。此后,一系列有关黄土的重大科学发现在张宗祜与黄土的厮磨坚守中渐入世人视野。由张宗祜绘制的《我国黄土类工程地质图》成为全国重大科技成果之一,一系列重大水利、交通项目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成功实施。

    难舍最是故乡情。专注于科研工作的张宗祜一直牵挂河北,几十年来,他不断用生平所学回报燕赵大地。上世纪70年代,连遭旱灾的河北开始大量开采深层地下水,平原沃土下地下水水位急速下降,近8万平方公里的黑龙港地区漏斗开始形成。为确切评估华北地区地下水资源,1972年,张宗祜率领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大学、武汉水电学院等单位对河北平原黑龙港地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展开大规模科学研究。这个课题一直持续至今。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