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毕业生群体:
践诺十五年 坚守写大爱

    毕业前夕的班会上,和李宝元住上下铺的同学牛树启说了声“宝元的父母咱们得管”,说完这句话后,他在黑板上一气呵成地写下“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乌龙矶村,李维贺,067400”。当时同学们没有一个人说话,默默地把地址写在本子上或手心里。

    毕业后留在河北农大任教的时翠平说,当时同学们这样做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约定:“就是这种牵挂吧,我想不管是谁都会做的一件事儿,从心里也觉得这个事儿必须要做。”

    记者采访得知,李宝元病逝前后,有过两次集体捐款。一次是住院期间,当时系里全体老师和93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捐款。另一次是在病逝后,本班同学自发捐款660元,寄给了李宝元父母。两次捐款共计4000元左右。2007年5月,果树9301班毕业十周年聚会时,参加聚会的15名同学又特意从AA制的聚会费用中拿出了1000元寄给了李宝元父母。

    据不完全统计,李宝元病逝后,果树9301班同学给李宝元父母写了56封信。其中,赵高峰同学给老人写的最多,共9封。在李宝元去世一周年时,他还去老人家里陪老人住了两宿,至今老人家里还有赵高峰和宝元母亲邓桂云在山上果园里的合影。

    李宝元病逝后,果树9301班同学给李宝元父母寄去的汇款至少有15次,有好多同学的汇款是随信寄去的,实际汇款数额可能还多。牛树启和时翠平毕业后结为夫妻,坚持每年春节前给老人寄钱,先是100元,后来自己房子的按揭贷款还完了,改为200元,再后来觉得老人年岁越来越大,提高到了500元,从没间断过。两人还将结婚照寄给了老人,至今还摆在老人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杜彦敏曾两次特意到家中看望李宝元父母,每次都留下一些“孝心钱”。

    15年来,9301班同学相见、相聚、通话时,必说的一个话题就是宝元父母的情况。这已成了“班级秘密”。

    2011年清明节前夕,杜彦敏、时翠平、李景刚、杨政武代表全班同学专程到承德看望“父母”,并到同学宝元的墓前扫墓献花。这次,李维贺老人来保定看同学们,临走“子女们”又把大家凑的2000元钱硬塞到老人的衣兜里。

    这个约定,还在继续……(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

    ■人物心语

    “现在条件好了,会让两位老人生活得更好。我们的约定没有期限,老人在世一天,我们管一天。”

    ■记者感言

    15年前,他们是一群刚刚毕业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只因他们的毕业照上少了一个同学的身影,15年来,他们默默地坚守着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定,悄无声息地承担起照顾这个病逝同学父母的责任。

    如今这群学子已步入中年,他们都是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但他们身上集体散发出的人性光芒依然耀眼。

    大音希声。他们用15年的坚守,保持了本真,传承了爱心。(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

    ■网友评介

    网友“猪爸的小猪”:他们是和我们一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普通人。他们用15年的坚持,用他们的诚信,告诉了我们,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将平凡变成伟大。

    网友“一生有你”:这个模范集体都是普通人,做的事也很平常,但贵在坚持,贵在对一对老人默默的、不求回报的、长达15年的关爱,这值得许多人学习。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