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国军:坚守坝上11年的“马背电工”

    [人物简介]

    李国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卡伦后沟牧场农电工。

    在过去的11年里,很多时候他都在与一匹忠实的马为伴。在冬天1米多厚的雪地里,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他为牧民维护电力线路。人们叫他“马背电工”。

    在过去的11年里,他抄表收费、巡视线路、为牧民解除用电故障,骑马行程近4万公里。

    他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卡伦后沟牧场农电工李国军。

    49岁的李国军个子不高,话也很少,和人接触甚至有些腼腆。他每月的工作主要有3项。一是抄电表、收电费。他得先在整个牧场转一圈抄电表,然后报到几十公里外的老窝铺供电所。拿到收费单后再挨家挨户收电费,然后再送到供电所。这个过程需要十几天时间,行程100多公里;二是巡视线路。他需要巡视500根电线杆、65个表箱和3台专用变压器。这个过程需要七八天时间,行程100多公里;三是为牧民排除电路故障。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牧民电路常出问题,有时一天就报修四五次……粗略算来,他一个月行程300多公里,在家时间不超过5天。

    得出这样的计算结果,前提是一切顺利。卡伦后沟牧场位于我省最北端,平均海拔1500米,298户牧民散居在600多平方公里的11个牧点内。这里自然条件很差,如果夏天大水淹了路,他就得等洪水退去,有时一等就是大半夜;如果冬天雪大走错了路,他就得绕远,有时第二天早晨也回不了家;如果春秋风沙太大,他就得找地儿猫起来,有时一猫就是大半天……他每次回到家,身体都像散了架,经常不吃不喝,倒头便睡。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