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黄宁:爱心永留张垣大地

    [人物简介]

    黄宁:张家口市一家小超市店主,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负责人。

    张家口市34岁的志愿者黄宁,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1年5月25日凌晨。

    5月20日,他一直在为别人忙碌,整整18个小时:上午,筹备第二天到尚义县七甲山保健希望小学的公益活动;下午,到医院看望病重的低保户张志宏,商量资助其子学费的相关事宜;晚上,整理次日要送给山区贫困学童的文具……

    5月21日凌晨2时,黄宁突感不适,随即昏迷不醒。医生诊断:脑干出血,病危。那晚,他微笑着闭上疲惫的双眼,说:“我太累了,让我眯一会儿。”但却再也没有醒来。

    投身公益事业8年,出生在贫困山村的他,成立了张家口市第一个由团市委监督管理的民间公益组织;两年募捐,累计为贫困学童送去铅笔6万余支,为山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万余件,他将一件件小事最终做成了大事……

    黄宁的老家,在万全县的一个小山村,偏远贫穷。在QQ群里黄宁曾说,自己是光着脚丫从农村走出来的,十几岁进京打工做过“北漂”,小时候的生活经历让他有了这样一个理想:“希望当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会有人能主动伸出援手。”

    黄宁不老,但却常被大家唤作“老常”。一来是他网名叫“常笑客”,二来因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古道热肠。2003年,26岁的黄宁从北京回到张家口创业,并加入了当地一个叫“爱园”的QQ群,开始和大家一起有组织地开展环保、敬老等公益活动。2008年,黄宁和几个朋友一起筹备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张垣之心”。一年多时间里,志愿者们上山捡垃圾,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资助贫困家庭和个人,看望孤寡老人,为福利院孤儿送爱心……“张垣之心”在助困、助残、助学、环保等方面做出了不小的成绩。

    2009年,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正式成立,并成为由张家口市团市委监督管理的第一个民间公益组织。

    2009年的一天,黄宁到一所山村小学调查。眼前的一幕,让他湿润了双眼:一间教室里,有的孩子手中的铅笔,已经短得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着写字。

    为此,黄宁发出倡议,开展“一支铅笔”募捐活动,为贫困地区学童捐赠文具。这一做就是两年,筹集的铅笔多达6万余支。

    一支铅笔,圆了山区孩童的小小心愿。一件棉衣,暖到了贫困村民的心里。

    2010年10月,他们开展“捐一件衣服,献一片爱心”活动,号召市民为山区贫困家庭捐赠棉衣。短短10天,市民捐赠衣物3000余件。有些捐赠者没有时间把衣服送到指定捐赠点,黄宁就等人家下班在家的时候上门去取。晚上,黄宁经常是拎着大包小包的衣服回家。“每一件衣服,都是一份温暖。这种温暖,不能有缺憾。”捐来的衣服,有的扣子掉了、有的地方脱了线,黄宁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就一件一件、一针一线地仔细缝好。

    “有爱就有希望。”在QQ个性签名栏里,黄宁这样写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