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文彬:63年守护英烈忠魂

    [人物简介]

    王文彬,85岁,秦皇岛市昌黎县汪上村农民,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隔三岔五到烈士墓前走一走,看一看,给烈士墓拔拔草,然后长久地站在那,想想那些长眠在这里的年轻面孔,这是秦皇岛市昌黎县汪上村85岁的王文彬老人长达63年的习惯。

    2010年冬天,因为腿被冻伤,他一连几个月不能下炕,可把他急坏了,一再提醒儿子王春祥代他去墓地看看。偶尔天暖,家里人能抽出空时,他还非要人用轮椅把他推到墓地,心里才踏实。“尤其下雨后,他老担心墓地的土被雨水冲走,让我赶紧去瞅瞅。其实不用他说,我自己早过去了。”王春祥说。

    2011年,伴随着寒冬的到来,王文彬早早地穿上了棉鞋、棉裤,不再像往年那样没事儿就坐在家门口了,因为他担心旧疾复发,不能经常去看护墓地了。

    对于王文彬老人来说,“烈士”,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是他亲手掩埋的23位年轻战士。

    1948年6月24日,辽沈战役中,华北野战军第四旅奉命攻打昌黎城西北宁铁铁路线上的后封台火车站,部队的后勤部和卫生所驻扎在汪上村。当时王文彬只有22岁,为配合战斗,他爬到战壕边给战士们送饭。晚上他和战士们一起坐在炕头儿上喝小米粥,感情好得像一家人一样。

    战斗异常激烈。村民们踊跃支前,不断有伤员、战士遗体从前线抬回,承担掩埋牺牲官兵遗体任务的王文彬一次次沉浸在悲痛中。尤其让他痛心的是:他所熟悉的连长夏凤祥牺牲了,战士朱兴山倒下了;还有那个叫不出名字的“大个儿”——就在两天前,他还给侦察敌情的“大个儿”带路,一阵枪响,是“大个儿”一把把他摁倒才有惊无险……

    替连长抹去脸上的灰,掸去战士们身上的土,擦去战士们鞋上的泥——王文彬和乡亲们一起含泪掩埋了这些战士,还在每座墓前的木牌上刻下了烈士的英名。从此,他的一生与这些英烈们结缘。他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着22座烈士墓(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一名烈士家属辗转寻来,将烈士遗骨迁走)。

    1949年秋,村里发大水,地处低洼的两座墓被淹没在洪水中。心急如焚的王文彬带人在齐腰深的水中忙了一天,将坟迁了出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