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琼芳:老百姓的好医生

    “做胸穿刺,一般医生要靠B超定位,可刘琼芳用手一摸就能准确无误地进行穿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院长郑志敏说,好的医术不一定是掌握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也不一定要靠高精尖的先进设备,但一定离不开认真细心和扎实的基本功。

    因病施治、对症治疗,坚决不开大方乱检查,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这是刘琼芳一直坚守的从医原则。

    “医生和病人要互相信任,多替对方着想,现在当医生职业风险大,但年轻医生一定要明白,来看病的人更不容易。”从内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一步一步成长为主任医师,还担任内科主任20多年,刘琼芳总这样告诫自己和年轻医生,要尊重病人的生命,要对症下药,不能看贫富和社会地位开处方。

    有时,难免有病人要求多做一次CT检查,多开一些好药。刘琼芳往往会耐心地给病人做工作,只要病情搞清了就行,检查多了对身体也没好处。

    为减轻病人负担,刘琼芳坚持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而且非常注重用物理的手段开展检查,对药品的用量和品规选择也很重视。

    “质本洁来还洁去。”老伴在刘琼芳病逝那一刻写下了这样的悼语,而这无疑是最适合刘琼芳的。(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人物心语

    “看病的人不容易,别让病人乱花冤枉钱,更不能借看病蒙人捞钱,要尽心尽力给人看好病,别做没良心的医生。”

    ■记者感言

    刘琼芳用平凡的一生为我们树起了一座道德的丰碑!向我们诠释了“人民医生”的光辉内涵!

    刘琼芳在自己身患多种癌症、忍受巨大病痛的情况下,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把全部精力和一腔热血奉献给了医疗卫生事业。无论你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管你有钱没钱,她都一视同仁,待患者如亲人,用心呵护。

    采访越深入,记者就越被刘琼芳的点点滴滴所感动。这种感动来自她对患者的那份关心和诚恳,对工作的那份认真和执着。《诸氏遗书》中说:“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刘琼芳正是老百姓“可托、可任、可信”的好医生。(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网友评介

    网友“只愿你过得好”:刘琼芳的一生,朴实无华,但每一寸时光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网友“看到就说”:刘琼芳,良心医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