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琼芳:老百姓的好医生

    [人物简介]

    刘琼芳,生前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她是名普通医生,虽身患三种癌症,四次接受手术,却坚持治病救人,直到生命垂危。

    从医50多年里,她共诊治病人11.4万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5万人次,却从没开过一张大处方,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和事故。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留下遗嘱:“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然而,2011年7月9日,79岁的她病逝当天,仍有1700多名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自发为她送行。

    她,就是被患者誉为“老百姓的好医生”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原内科主任医师刘琼芳。

    1955年,刘琼芳从广州中山医学院毕业,分配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工作。之后,虽有多次机会调回广州或定居香港,但她都没有离开。

    1973年,41岁的刘琼芳在工作中突然晕倒。经检查,她身上的乳腺癌细胞已转移到淋巴结。手术治疗,切除了她整个右侧乳房和腋下组织。

    病痛的折磨可想而知,可刘琼芳心里想的都是患者。“我是个癌症病人,但更是个医生。还有很多人等着我去给他们治疗。”病情刚有好转,刘琼芳就向医院领导请求回到工作岗位。

    医院拗不过她,勉强同意她每天上半天班。但工作起来,刘琼芳就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常常全天守在病房,每天晚饭后还要去病房查看一遍,有危急病人,随时都来参加抢救。

    病魔一直折磨着刘琼芳。1993年,61岁的刘琼芳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再次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后第三天,她就照常上班了,在办公室利用空余时间输液。”同事张秀明说。2004年,72岁的刘琼芳又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为不耽误工作,她专门把手术时间选择在一个周末。主治医生叮嘱要好好休息,可她术后第一天就去病房查房了。2009年,77岁的刘琼芳被查出肺癌晚期,她接受了第四次手术。她要求从重症监护室转到她曾经工作过的内科普通病区,在那里走完人生的最后里程。

    作为病人,刘琼芳创造了生命奇迹;作为医生,刘琼芳用生命书写了大医精诚。

    刘琼芳生前居住的房间很小,只摆了几件三四十年前的老家具,收拾起来很费劲,因为到处是医学书籍和患者的病例资料。

    “仅病例资料就装了满满四大纸箱,从1960年到2009年,共收集整理了近8000名病人的病历情况,还记录了上万条特殊患者的诊治经过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刘琼芳的女儿杨文君说。

    为使一些危重病人出院后继续治疗,刘琼芳还在1992年开办了“家庭病床”,利用业余时间,骑车或坐公交车到病人家里义务巡诊。

    刘琼芳对患者的爱,总是那样细致入微。她有两个习惯动作,一是询问病情时,总喜欢拉着病人的手;二是冬天总喜欢把听诊器捂在手心里,怕看病时病人被凉着。

    对病人不仅要用心,更要有过硬的技术。“做一个好医生,医德是最重要的,技术也非常重要。”她常这样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