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许久志:78岁老人义务打扫公厕27年

    [人物简介]

    许久志,中共党员,衡水市武强县退休干部。

    “共建画乡好人多,老许久志头一个。义管公厕几十载,余热生辉入史册。模范行为画乡扬,武强出了个‘时传祥’……”如今,义务打扫公共厕所27载的武强县老党员许久志的事迹被编成了快板《余热生辉》。

    每天清晨5时左右,当许多人还未从睡梦中醒来,许久志就已拿着铁锨、笤帚、水桶等工具出了家门,来到离住处不远的一间公厕里开始了清扫工作。他用铁锨将便池内的粪便一点点疏通到下水道,紧接着拧开水阀冲洗。如果有喝醉的人将呕吐物吐到便池外,或者地面有其他垃圾,他也要全部清理干净。下午五时左右,他会再清扫一遍,保证公厕清洁。这间公厕,他已义务打扫了27年,一年里只在大年初一给自己放一天假。

    许久志今年已经78岁,精神头儿十足。当记者问怎么会想起打扫厕所且一干就是这么多年时,他爽朗地一笑:“退休以后没什么事儿,生活也没负担,就想着找点事做,哪知一晃就干了20多年。”

    许久志告诉记者,1984年县城规划,他家门前的大街对面建起了一个新公厕。公厕附近算是县城最繁华的地带,最多时一天来此“方便”的人有四五百之多。由于无人及时清理,公厕里面污水横流,到了夏天臭气熏天,行人不得不掩鼻而过。

    “政府建公厕本来是方便群众的,我是党员,义务打扫也是我的一份责任,再说于人于己都是好事。”许久志决心承担起扫厕所的工作。起初,街坊夸他是热心肠,可心里想的是“老许就是图个新鲜,过一段时间也就不干了”。哪知眼见着他有“一管到底”的意思,便开始有人嘲笑他说:“你傻不傻,退了休有福不享,还来做这不给钱的脏活儿,难道你想当这个‘所长’不成?”老伴儿和儿女们刚开始也极力反对,专门开家庭会议劝他不要再干,还偷偷把他的铁锨、笤帚藏了起来。但外人的非议和家人的反对,都没能拧得过许久志的倔劲。

    2002年,许久志家门前道路大修,路面进行全封闭式施工。他要扫厕所可不再是过条马路这么简单,一次来回要绕行5里路。邻居和家人想着“这回他可能要彻底放弃了吧?”可没想到,在施工的几个月里,许久志宁愿每天多走几里地,也一天没落下打扫的活儿。曾对他不理解的人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老许头,行!

    如今,对许久志来说,打扫厕所就是自己每天最大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真是一天不去,心里就好像缺点什么。

    几年前,许久志曾跟孩子们去北京玩过一次。去之前,他专门把厕所彻底打扫了一遍,还托付给一个老朋友帮着照看。可即使是这样,他在外边也玩得不踏实,天天早上起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也不知道我的厕所怎么样了。”回到家刚放下行李,就拿起铁锨、笤帚出去了,他跟家里人说:“往后我再也不出远门了,会落下心病的。”

    为了这间公厕,许久志可谓花尽了心思。厕所建成时,没有照明设施,到了晚上很不方便。他先后跑了6趟电力局反映情况,厕所终于装了电灯;为了节约用水,他还把家里用过的污水留下来冲洗公厕,这样一年下来能省几十吨水;为改变公厕的内外环境,他掏钱对厕所进行了一次翻修,买来涂料把乱写乱画的外墙粉刷好,还聘请装潢公司的师傅,对厕所内的墙壁进行了粉涂装饰。

    许久志总是说:“咱认准了的事儿,就要把它干好,自己的得失不算什么。”这么多年来,他用坏了100多把笤帚、6把铁锨、5个小水桶,再加上日常的维护费、厕所的翻修费……这些开销,他没有向相关部门提过任何报销要求。

    当记者问许久志如何将这份义工坚持这么多年时,他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打扫厕所确实是又脏又累,可是既然要干,就不能抱怨。”他还笑说自己身体好,是全托了打扫厕所的福。

    许久志说,有人在厕所里乱拉乱尿,他就一个个慢慢清理;有人喝多了吐在门口,他用铁锨清走后再打扫干净;尿池池道堵塞,他跪在地上用自己特制的铁钩子把堵塞物一一钩出来;冬天,粪便冻住,便池不通,他用热水浇开再一点点清理……他做这些事情从不计较,也不觉得是一种负担,他能从中体会到当年时传祥所说的“宁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快乐。许久志说:“只要身体允许,扫厕所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

    ■人物心语

    “我是一名老党员,不图别的,就想多为人民服务。”

    ■记者感言

    采访中,许久志说,他也希望能找到一位接班人,毕竟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干起活儿来也越来越吃力。当问起接班人的条件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感!”

    从这句朴实而真挚的话语里,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个老党员,许久志心中那份责任感有多么深厚。正是在这种责任感的驱动下,27年如一日,他坚持打扫公厕,坚持做方便群众的小事。这种常人无法理解的坚持,是一个老党员对国家、对人民无言的忠诚和奉献。(河北日报记者霍晓丽)

    ■网友评介

    网友“国印周”:可敬,当代的时传祥!

    网友“拒马”:二十七年春又秋,春风秋雨问所求。所求不过党旗誓,服务人民无尽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