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靳保芳:搏击市场低谷的光伏“双冠王”

    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受欧债危机和产能过剩的影响,欧洲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价格一降再降,几乎无赢利空间。时至今日,光伏行业仍在经历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又一次行业危机,并且这次危机来得更加突然,更加猛烈。国际上,许多企业破产倒闭,在国内,一些大型企业开工不足50%,中小型企业纷纷停产、减员。

    危机,同样考验着晶龙集团。

    面对当前生与死的考验,靳保芳说,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形势的严峻性,但绝对不能怀疑这个行业。光伏资源取之不尽,这个事业值得每个人去奋斗。见惯了市场风雨的靳保芳直言,这是晶龙集团自成立以来遇到的最为困难的时候。“唯有死拼,才能杀出一条生路。拼什么?拼我们的技术,拼我们的质量,拼我们的成本。”此时的靳保芳像一位战士,勇敢而又果断。

    靳保芳和他的管理团队及时推出了三项举措应对危局:一是转型升级,围绕市场调结构。以市场为导向,开展产品转型升级。市场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二是迎难而上,抓住创新不放松。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技术突破,提升产品档次。2011年以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在晶龙不断涌现。N型单晶生产工艺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实现22%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晶枫”超大晶粒准单晶铸锭技术使单晶生产由拉棒变为铸锭,是世界光伏行业一项首创;自主研制的自动化新型炉——120、150型单晶炉,都用于拉制8-10英寸单晶硅棒,投料量分别达到120公斤和150公斤,特别是后者代表了业内自动化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国内光伏设备在大直径、自动化方面的空白;准单晶铸锭炉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河北省自主创新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这些技术的成功研发和应用,使晶龙的技术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三是苦练内功,切实降低成本。晶龙集团将2011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共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53项。通过强化管理,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

    最终,晶龙的业绩令业界叹服:2011年1至10月份,全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235.32亿元,利税23.81亿元。

    在遭遇市场低谷的情况下,靳保芳提出,做慈善不能打折扣。晶龙集团决定斥资3000万元,在全省建100所晶龙希望小学,已建成20所。晶龙又启动了“慈善光明行动”,解决群众因白内障致盲、致贫问题。

    靳保芳坦言,晶龙集团仍走在战胜危机的路上,但他们追求的目标不会改变,那就是——进军世界500强。(河北日报记者蔡计锁)

    ■人物心语

    “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记者感言

    面对当前光伏行业生与死的考验,靳保芳像一位战士,勇敢而又果断。“唯有死拼,才能杀出一条生路。拼什么?拼我们的技术,拼我们的质量,拼我们的成本。”

    也正是凭着他的这种远见卓识,始建于1996年的晶龙集团,从一个只有10多名员工、3台单晶炉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0多家控股和全资子公司,员工2万余名,生产太阳能光伏产品的跨国大集团,形成了光伏业界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打造了一个高科技产业集群。

    难能可贵的是,在遭遇市场低谷的情况下,靳保芳喊出了“做慈善不能打折扣”的誓言。为回报社会,晶龙集团斥资3000万元,在全省建100所晶龙希望小学,已建成20所。晶龙又启动了“慈善光明行动”,致力解决群众因白内障致盲、致贫问题。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彰显无遗。(河北日报记者蔡计锁)

    ■网友推介

    网友“蓝色爱恋”:靳保芳像一位探险者,不惧艰险,应难而上,勇攀高峰。

    网友“北方孤侠”:靳保芳不仅“血气方刚”,而且还“古道热肠”。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