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超华:寒风中苦等失主的“贩菜哥”

    老王的生活并不富裕。在石家庄,他租住在一个城中村的大杂院里,住所只有十几平方米,里面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旧柜子和旧彩电都是以前别人送给我的。”老王说。另外,老王70多岁的母亲患有肺气肿,两个哥哥都患有精神病。每个月只能挣一两千元的他,还要省吃俭用给家里寄钱。

    尽管如此,老王还是选择把钱还给失主,没有一点想据为己有的想法。他说:“来石家庄的这几年,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这么多好人对咱,咱也要对得起别人。家庭再困难也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人,靠自己双手挣钱过日子才舒坦。”

    善良的人总会得到别人的尊重。老王的事迹经媒体曝光后,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薛建廷赶到金马社区菜市场,送来1000元慰问金。省会文明办也授予王超华“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为了表扬老王的义举,金马小区菜市场号召全体商户向老王学习,并决定免除老王半年的摊位费约5000元。许多市民看到关于此事的报道后,也纷纷来到老王的菜摊前看望他。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拎着崭新的保暖内衣、裤子、衬衣、袜子、手套和一件蓝色外套找到老王说:“这些你都拿着,家里用得着,这件外套半夜去批发菜时穿上,别冻坏了!”

    王超华的老家民权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专程赶赴石家庄看望王超华,并带来了3000元慰问金和民权县“道德模范标兵”荣誉证书。他们告诉王超华,孙六镇镇政府派出的工程队已经开始给他的老母亲修缮房屋,并解决了他母亲和大哥的低保问题。

    2011年1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以“凌晨捡到六千元苦等失主六小时”为题,对老王拾金不昧的义举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称,拾金不昧的王超华是又一个“最美中国人”的主角。

    知道中央电视台也播了自己的事,憨厚的老王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了:“咦,没想到这事还上中央电视台了。”老王说,“我只是干了一件应当应分的事,社会却给了这么大的光荣,我很知足,也很感谢!今后还要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卖菜。”(河北日报记者马国胜)

    ■人物心语

    “家庭再困难也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人,靠自己双手挣钱过日子才舒坦。”

    ■记者感言

    一个以卖菜为生的“贩菜哥”,为节省路费甚至连续4年没回老家过年;全家月纯收入仅千余元,深夜面对6000多元捡到的现金却选择在寒风中苦等失主6个多小时。他就是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贩菜哥”的王超华,一个在石家庄金马小区菜市场卖菜的河南农民。

    老王在金马小区菜市场卖了5年菜,在市场上早就是远近闻名的老实人。他家的菜又新鲜又足秤,在市场上卖得最好。老王心肠好,要是有顾客把菜或手机落在菜摊上,他都给保存着,有时落菜的人过了三五天才想起来,王师傅就换新菜给顾客。

    “多么可爱可亲可敬的市民,市长向你致敬!”这是石家庄市市长在看到王超华有关报道后的批语。的确,美丽的“贩菜哥”足以赢得人们的尊重。

    ■网友评介

    网友“洮河女儿”:拾金不昧的人不少,但像老王这样在半夜里苦等失主六小时的人,不多。

    网友“往事随风”:向朴实厚道的“贩菜哥”学习!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