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瑞奎:全国模范民调员“帮大哥”

    

    [人物简介]

    高瑞奎,正定县民调员,多次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人称“帮大哥”。

    “‘帮大哥’,俺和邻居因为盖房子有纠纷,你一定要帮帮俺!”

    “‘帮大哥’,我和媳妇闹矛盾,您给调解调解吧。”

    ……

    2011年11月22日中午,刚参加完省第八次党代会上午的议程,正定县正定镇民主街的高瑞奎一打开手机,求助电话就响个不停。

    “中,你的事我记下了,回去就到你家调解!”面对乡亲们的求助,高瑞奎从来都是耐心倾听,爽快答应。

    正是凭借这份热心肠,64岁的高瑞奎在民调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调解了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2000余起,多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06年,从村民调主任岗位上退休的高瑞奎,被正定县司法局聘请为民调员。2009年,他又被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聘请为“帮大哥”,为全省各地的农民朋友调解纠纷。

    人们都说:“民调工作不好干,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听起来心烦。”对此,高瑞奎说:“要干好民调工作,一定要有‘五心’。有耐心,当事人多烦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孔搞调解,肯定会被人拒之门外;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就是调解不成不罢休。”

    正是有了这“五心”,高瑞奎敲开了一户户紧闭的大门,解开了一个个紧缠的心结。

    有一年,正定县正定镇民主街的李某翻建新房,在未征得邻居们同意的情况下,占用了一块公共通道。邻居们不同意他扩建,双方争执不下。

    高瑞奎前去调解,“邻居张某前两年翻建新房,占用了一块公共地皮。当时没人反对,怎么我盖房就都反对,这不是欺软怕硬吗?这房子我说什么也得盖!”李某说。

    见李某想不通,高瑞奎就给他讲起法律:“张某建房,先征得了邻居们同意,可现在大伙都反对你占公共通道。人家的房产证、土地证上都标着房子、院落的面积大小,你占公共通道是违法的。”听着高瑞奎讲法律,李某心里有些动摇,可是碍于面子还是坚持要扩建。

    这时,高瑞奎灵机一动,上前指着他刚开始垒的厢房说:“你家厢房离北房太近了,盖起来会影响通风和采光,应该把间距加宽些。”说着,他上去推倒了刚垒起的墙根,亲自动手垒起来。李某见高瑞奎为自家着想,还动手帮自家垒房,感觉找到了台阶下,就接受了高瑞奎的调解。

    “打铁先要自身硬” ,高瑞奎深知这个道理。为了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他一有时间就到正定县司法局学习法律法规,还经常到正定县法院向法官请教遇到的法律问题。

    近3年来,高瑞奎几乎走遍了全省各地,为老百姓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周一到周五,到全省各地去调解纠纷;周六,到全省各地拍《帮大哥赶大集》,现场接受乡亲的求助;周日,到正定县“帮大哥”调解室值班,给俺老家的乡亲调解纠纷。”高瑞奎给记者说起他的每周安排。

    “怎么安排得这么紧?”“干了40多年的调解工作,俺总结出来一个道理——乡亲间大多数的矛盾,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解决不及时,就会小事闹大、大事闹复杂。如果能及时妥善处理这些矛盾,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接到乡亲的求助,俺都会尽快赶过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高瑞奎解释说。

    “这次党代会上,张庆黎书记作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奋斗》的报告,俺听了特别激动。给俺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建设和谐河北。作为民调员,俺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家庭和睦了,社会就和谐了,国家就安定了。”高瑞奎说。(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人物心语

    “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失业,社会上不再需要民调员,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再没有矛盾纠纷。”

    ■记者感言

    他操着一口正定方言,调纠纷解矛盾,化戾气为和谐,成为乡亲们信赖的“帮大哥”。

    他在民调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调解了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2000余起,多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翻开他的日程安排,不是在给乡亲们调解纠纷,就是在去给乡亲们调解纠纷的路上。

    一脸憨厚的高瑞奎,以自己的耐心和智慧春风化雨,成为建设和谐河北的积极推动力量。(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网友评介

    网友“柠檬”:我喜欢看“帮大哥”的节目,他人实在,说得入理儿。

    网友“你懂”: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高瑞奎一断就是40多年。“帮大哥”费了口舌,家庭得和睦,社会得安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