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托起燕赵新希望
河北新闻网
2011-11-25 1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夫农,天下之本也。”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的省情,决定了河北的决策者对此体认尤深、践行愈坚。

    农业丰,则基础牢;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河北昌。五年来,七届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强“三农”工作,以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加快农村改革创新,在广袤大地上铺展开一幅希望田野的崭新图画,托举起燕赵农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新希望。

    强基础,优布局,抓升级,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今年秋天,对于广大种粮农民而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收获季”。

    据农业部门初步预计,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9400万亩,总产有望达到623亿斤,比上年增加27.8亿斤,可望实现连续8年增产。

    农为国之根,民以食为天。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既是我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动答卷,也折射出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足迹。

    强基础——— 五年间,我省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加快4000万亩粮食核心区建设。把资金、技术向粮食生产核心区倾斜,集成应用先进技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和优质化水平,大幅提高粮食单产。同时,我省把培育新型农民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以技术骨干、实用人才和市场营销人员为重点的农村人才队伍培训,下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目前,全省良种使用率达95%以上,先进适用技术入户率达90%以上,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

    优布局——— 五年间,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强畜牧、提高菜果、壮大产业”的原则,我省加快实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明确优势产品和优势区域发展定位与主攻方向,推动产品空间集聚和产业升级整合,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在以86个产粮大县(市)、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为重点建设粮食主产区的同时,蔬菜产业重点建设环首都优质蔬菜生产基地,以及冀北坝上夏秋露地蔬菜、冀东冬春日光温室蔬菜、冀中冬春棚室蔬菜、冀南春秋大中小拱棚蔬菜四大集中产业带。畜禽优势产区则被细分为六大瘦肉型猪优势产区、七大肉牛优势产区、五大肉羊优势产区、五大肉鸡优势产区、五大禽蛋优势产区和五大奶牛优势产区。

    抓升级——— 五年间,通过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建设一批亿元以上大项目,扶持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一批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全省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乳品、肉类、粮油、果品、蔬菜五大加工业上档升级。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5万家,新建了150个高标准蔬菜产业基地,近百个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场和水产养殖示范场,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肉类、果品、蔬菜、水产品产量平稳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目前,省级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520亿元,带动农户460万户走上致富路,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8.6%,形成生产、加工和销售相结合的产业化格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