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 让百姓乐享平安和谐
河北新闻网
2011-11-25 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从2010年3月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各类试点地区326个、创新项目230个。石家庄市构建以“110警务服务站”为核心的新型城区警务模式,保定市建立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承德市开展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衡水市“星级平安创建”维护基层稳定,肃宁县“四个全覆盖”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试点地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得到中央充分肯定。

    创新开辟新路,创新激发活力。

    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我省在全国首创“三位一体”大调解体系建设,妥善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被誉为新形势下三大调解经验之一在全国推广。

    推动综治工作由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我省在全国独创综治“一票否决警示”制度,对存在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重大隐患的地方和单位予以警示,防患于未然。

    让社会组织成为社会管理生力军,通过大力培育扶持,目前我省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达1.4万余个,会员约600万人,总量居于全国前列,社会影响和服务效果日益突出。

    2010年群众安全感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度为88.63%,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48.61%的群众认为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是开展全省安全感调查8年以来最高的一年。

    牵住协调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群众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工作

    3年前,保定市在6500多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起群众工作站,近2万名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服务群众。3年后,群众工作站如星火燎原,已遍布燕赵大地。目前,全省236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群众工作站;51697个行政村、社区,有工会组织的61664个企事业单位全部建立群众工作室;没有工会组织的15119个企事业单位设立了群众工作员。

    社会管理的过程,首先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群众工作站(室),成为新形势下我省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今年1月,我省出台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建设群众工作网络、建立群众工作机制作出安排。省委、省政府成立省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省群众工作的开展。8月,我省还出台了《河北省群众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对工作不落实不兑现或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出具体问责规定。

    如今,不仅建了群众工作站(室),各市、县(市、区)还全部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和联合接访中心,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办理,大量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得到解决。“两个中心、一站一室”,构建起为群众高效服务的平台网络,形成了群众工作按制度办事、靠制度推进的态势。

    “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全部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省委牵住协调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

    2010年,我省共有1500多亿元财政资金投向民生,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55%以上,有力促进了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的发展进步。今年以来,各市和省直各部门确定了308项民生实事,向社会公开承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蹲点调研、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办了一大批群众认可的实事。

    变“管字当头”为“服务为先”。2007年以来,我省连续4年大力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力促服务型政府建设。截至去年底,省本级共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项目615项,削减率为58.3%。省本级保留实施行政许可项目496项,是全国省级行政许可项目较少的省份之一。此外,2008年到2010年间,我省清理规范收费项目430项,年可减轻群众负担39.83亿元。

    科学决策对保障群众利益至关重要。我省探索建立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要求在做决策、搞改革、上项目时,对重大事项进行经济效益和稳定风险“双评估”,凡是未经评估的事项,一律不准实施,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挂账督办工作。去年,全省筛选出422个重大工程项目挂账督办,通过严密评估,审批通过369个,暂缓实施30个,不予实施4个,另有19个因下马而没有评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