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法八章”成为领导干部行为准则
河北新闻网
2011-11-22 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服从省委领导;严肃政治纪律和保密纪律;加强和维护团结;高度负责地干好工作;始终做到光明磊落;严明会议纪律;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前不久,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约法八章”的要求。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再次要求“严格遵守‘约法八章’。”

    现在,河北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专家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能否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充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

    专家认为,“约法八章”内容丰富,涵盖全面,从思想境界到组织制度,从精神状态到工作方法,从重大原则到行为细节,都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遵循“约法八章”,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对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应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做到办事有遵循、行为有规范、执行有尺度。最基本的,是要学习好、执行好“约法八章”。“约法八章”,应该成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核心内容,是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防止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保障。当前,全省调结构、转方式任务十分繁重,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社会转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多,维护和谐稳定任务非常艰巨。抓好发展、抓好稳定、抓好民生、抓好党建,必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必须防止“一言堂”,减少决策失误,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凡是重大事项,必须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