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企业探索新模式解决有机蔬菜“菜价贵”问题
河北新闻网
2011-11-20 16:3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于文静)近年来,有机蔬菜真假难辨、价格太高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农产品企业通过打造全程绿色产业链和订单直送的模式,对解决有机蔬菜“保真难”和“菜价贵”问题做出积极尝试。

    有机蔬菜,是真的吗?频频曝光的有机农产品造假问题让很多百姓心存疑虑。在辽宁省辽阳市,记者在辽宁省龙头企业——德金集团了解到,企业通过建立安全农副产品产销一条龙运作模式,打通了从种植、采摘、净菜、分拣包装、冷链配送到消费者家中的绿色健康通道。用这种新的方式,在客户心中建立可信赖的品牌。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些地方,这种订单直送的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独立而具有良好水肥条件的生态农场,配合生物防虫技术,机械和物理除草等科学种植养殖方式,保证了有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从田园到家门,不超过24小时,保证了果蔬、大米、鸡蛋、人工榨豆油的新鲜和优良品质;恒温冷链的配送系统确保了从农田到家门的封闭管理,避免了二次污染……这是采取这种新模式的有机农产品企业优势所在。

    菜太贵,是市民对有机蔬菜“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北京、辽宁等地的超市里,记者发现,有机蔬菜的价格通常比普通蔬菜价格贵出3至4倍。

    专家分析认为,有机农产品价格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投入大,有机肥料的价格高于普通化肥,而且有机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是采取物理和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人工成本大;二是产量低,种植过程中不能使用化肥和含有激素的肥料,使得蔬果生长周期比使用化肥时长,产量不如使用化肥时高。

    “市场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农民种植有机蔬菜的成本没有那么高,而市民购买的价格却很高,中间流通环节加价率还是比较高的。” 德金集团董事长宋家新对记者说,根据测算,通过建立直送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有机蔬菜价格比超市中的有机蔬菜价格减少了30%左右,使更多消费者可以进行选择。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有机蔬菜是国际公认的无污染安全食品,是未来蔬菜种植的发展方向。有机农业在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和国家发展很快,中国的有机蔬菜种植才刚刚起步。打造全程产业链并采取直送的模式,如果确实能够缩小与传统农产品的价差,可能将对百姓的菜篮子产生深远影响。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