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畅谈阅读感受鼓励大家试着读书
河北新闻网
2011-11-17 17:37
来源:
责任编辑:张洁
【字号

本站搜索

“不读书你永远是糊涂状态”

“比如说正面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用红色标记表示,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的用黑色标记表示,在书上就做成红色的、黑色的。这样对我的影响就是,我觉得对历史有兴趣了,因为这种方式起码记住了一部分”。近日,为推进河北省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普选活动,倡导大家多读书,崔永元接受了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和河北卫视《读书》栏目的特别邀请。谈起读书,小崔一脸兴奋。

“我的工作是让大家通过镜头阅读”

2002年以后,崔永元用记录片的形式,采访不同历史阶段的典型人物,以口述的方式讲述历史,让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口径了解当初的历史。

让他记忆最深的是采访英雄赵尚志的妹妹,她叫赵尚芸,她那时候还很小,赵尚志因为牺牲得早,她很小。她就记得赵尚志回家的时候,说你们都应该抗日。尚芸说,我们这么小,我们能干什么呢?哥哥说你看他日本人贴了那么多传单,你把它撕下来,这就叫抗日。所以第二天他们就去撕去了,撕回来一张就让他看,说你看我们撕了这么多。赵尚志说你白天就撕啊,不行,你被发现了就出事儿了,你偷偷地撕,你悄悄地撕。

这就是斗争的艺术。

崔永元说,正是通过镜头“阅读”的不断深入,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有时候有一些老人会打电话问,希望通过自己的口讲述当年的历史。现在在网上已经超过1千万人观看了口述历史这些记录片。

 

“重走长征路时背了几箱子书”

针对河北评选 “书香家庭”,崔永元认为很必要。“读书是以家庭为主的,父母的读书行为一定会影响到子女,甚至可能一个书香世家就这样传下来了。”

崔永元说,我什么书都看,我喜欢那样看书,就是一段时间看一个专题,就比如说这段时间我想研究甲午,那我就会把所有的能找到的甲午的书全都凑集。比如说06年我长征的时候,我就背了几箱子书,我那个时候是怎么读书,走在哪看哪,明天我到遵义了,今天就看遵义会议有关的书。因为你看完书你就能到实地去看,这点印象特别深,这样我就不累。

“别人推荐的书尽管很有用,你可能看不下去。自己喜欢的书有兴趣你就会拼命得去读它,我不觉得什么书对人没用,我觉得每本书对人都有用”。

让人吃惊的是,崔永元竟然喜欢连环画,“连环画跟画大画完全是两回事,你想一个开会的场面要画五张,这五张每个人都要长得一样,这个工作量是挺大的其实,那个是有艺术含量的”。

 

“女儿让我高兴的是不看电视剧”

针对自己孩子的读书,崔永元直言:她读什么样的书我不管她,随便,她自己喜欢读什么就读什么,她特别让我高兴的就是她从来不看电视。

崔永元说,“如果非要推荐,我觉得有两类书可能值得一看:一类是历史题材的书;一个是人物传记。这个也是我自己比较偏好的,历史题材就是说你会越读越明白,看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是个明白人,人物传记它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就是说,当你读完一个一个人物传记的时候你会觉得你跟他又活了一辈子,又活了一生这样会觉得自己这辈子活的特别精彩,那么我们每个人只能按照一种方式活一遍,但是当你好好读这些人物传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能活一百遍,能活一千遍,然后各种各样的活法,这是件幸福的事”。

率真的崔永元又发飙了,“有这么一句话说给读书的,就是说读书可能不一定让你明白,但是你起码能知道坐在你对面的那个人胡说八道,这就是读书最大的好处,实际上读书能帮助一个人提高他的鉴赏能力”。

“不读书你可能永远是一个糊涂的状态,我知道很多人现在不愿意读书,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去鼓励或者督促你去读书,我只能说大家可以试试读一读,也许你读上一两本,你忽然就会有兴趣,那个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分享分享”。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