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建长效机制为困难职工送温暖
河北新闻网
2011-11-14 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上个月领到了补贴蔬菜,今儿个又能享受到煤水电补助,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近日,张家口市职工服务中心一大早便迎来近百位特困职工。说起近来政府送温暖活动,困难职工马瑞英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11月1日至8日,主城区纳入全国总工会帮扶软件系统的1730户特困家庭,可领取500元烤火补贴和200元水电补贴。”张家口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马轩介绍说,随着冬季供暖期的到来,市总工会通过与市政府、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争取到86.5万元市财政帮扶救助资金和34.6万元中央、省财政帮扶救助资金,同时制定出年终送温暖的具体安排,解决全市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困难,确保他们能够安心过冬。

    更令特困职工欣喜的是,今年以来,该市进一步加快由单纯的应急救助向多元化的长期救助转变,一系列具体措施的实行,让困难职工们享受到工会更多的帮扶救助。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对因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脱困无望的特困职工,专门建立了长期帮扶机制,对筛选出的首批200名特困职工逐月给予定额生活补贴。进一步降低了职工大病互助医疗补助门槛,在补助范围内新增了慢性病和红斑狼疮;对患特定病种,持医保部门办理的特殊门诊病历本的职工,也纳入到补助范围。为参加工会组织大病医疗互助的25万多职工,设立了非工伤意外伤害和家庭财产(火灾)损失两项保障,最多可获2万元救助。采取差额补贴方式,向主城区内低于人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生活难以维计的3196户特困职工发放了粮油专供卡,每季度到市职工服务中心购买粮油可享受40%的补贴。此外,该市投入178万元,对省部级以上困难劳模和纳入该市困难劳模档案管理的500名市级以上困难劳模进行了救助。

    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立新告诉笔者,今年年初,市总工会把市、县(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同步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由单纯的帮扶救助向全方位服务转变。市县两级工会还新设立了职工文化体育部,成立了市职工文体协会,在全市建立180多个职工书屋,实现由单纯关注职工物质民生向重视物质和文化民生并举转变。朱立新说,市总工会计划在12月中旬启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真正做到进万家门、解万家难、帮万家富、暖万家心,建立完善为困难职工送温暖长效机制。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