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明年底城市街面无流浪儿童
河北新闻网
2011-11-09 10: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电(记者齐雷杰)流浪街头的儿童居无定所,处境艰难,极易被犯罪分子胁迫、诱骗、利用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针对这一社会问题,河北省11月启动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各地将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彻底摸清流浪未成年人生存现状,并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救助,力争在2012年底基本实现城市街面无流浪儿童的目标。

    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2008年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万名左右,其中流浪未成年人5908人。为确保流浪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救助保护、教育矫治、回归家庭和妥善安置,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流浪现象,严厉打击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河北省民政部门会同公安、财政、卫生等部门制定了专项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保护儿童、告别流浪”为主题的“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活动,来帮助流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并防止再度流浪,形成长效机制。

    按照要求,民政部门将以救助管理站、救助服务点、救助专用车为依托,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建立健全纵深到底、覆盖到边的救助服务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救助机构将积极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夜查、巡逻工作,对露宿街头、桥涵、公园等区域的流浪未成人和其他流浪乞讨人员实行主动救助,防止出现意外。按照首接负责制的要求,对公众提供的流浪未成年人信息,实行谁接待,谁负责,谁落实。

    今后,河北公安部门将加强对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热力管线、废弃房屋、火车站、风景游览区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卫生、城管、财政等部门也将各负其责,力争到2012年底基本实现城市街面无流浪儿童的目标。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