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杂技高手吴桥“寻根” 中国“硬把式”惊四座
河北新闻网
2011-11-07 09:3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中新网沧州11月5日电 (记者牛琳)5日,在第13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获奖的近30位外国顶尖杂技选手,冒着蒙蒙细雨来到“中国杂技之乡”河北省吴桥县“寻根”,并在这里欣赏到几近绝迹的中国“硬把式”。

    近30位外国杂技高手5日来到吴桥杂技大世界,一进门率先领略到的是“独台戏”、“驯白鼠”等中国民间绝活儿,这些独特的民间技艺博得杂技高手们阵阵掌声。

    “鬼手居”内老“鬼手”王保合的绝技更是让外国杂技选手叫绝。王保合是当年“天桥八大怪”之一王玉林的曾孙,人赠绰号“快手王”,他现场表演的“三仙归洞”让中外宾客看得眼花缭乱。曾被评为“全球最快手技手”、本届杂技节因表演《快速手技》而获得特别奖的美国视觉艺术公司选手达里奥说,虽然他明白“快手王”的表演原理,但其表演仍堪称“鬼手神功”。

    最让外国杂技家们惊叹的还是中国的天桥把式“上刀山”、“钢筋锁咽喉”、“吞钢球”、“喷火”等“硬把式”。只见中国民间艺人赤脚踩着刀刃登上“刀山”、拿锋利的菜刀割肚皮等都丝毫无损,外国杂技家看得瞠目结舌。在本届杂技节上第一次到中国大陆表演创新节目《纸人》的美国基石国际制作公司选手雷兰德说,美国有类似于“鬼手”的魔术表演,但其它的硬功夫是没有的,这些表演让人震惊。

    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越南等国的杂技家们也纷纷感叹中国传统民间绝技的魅力,称自己大开眼界,有机会要把这些技艺带回本国。

    外国杂技家们随后参观了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并观看了该校学生以及留学生们表演的拿手节目《草帽》等。

    吴桥以其源远流长的杂技历史、丰富多彩的杂技民俗、惊险奇绝的杂技节目,被誉为“天下杂技第一乡”。吴桥杂技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吴桥,杂技艺术俗称“耍玩艺儿”,民谣说:“上至九十九,下至才会走,吴桥耍玩艺儿,人人有一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