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以园区建设提速文化产业
河北新闻网
2011-11-06 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唐刚、闫岩 记者张近情)前不久,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吴桥杂技文化产业园区,喜获全省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奖。11月4日,吴桥杂技节沧州分会场开幕前夕,我们来到了这里,开发建设中的旅游度假中心、动漫杂技城一派繁忙景象,全县各类杂技学校、演出团体、生产企业共120家单位正在陆续入园……

    在吴桥,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支点,成为带动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新引擎。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县已经形成了以杂技文化为内涵,杂技旅游、杂技教育、杂技对外演出、杂技魔术道具纪念品开发和杂技影视出版、动漫业五大产业为主体构架的发展格局。然而,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做大做强,该县清醒地认识到,产业资源相对分散,管理方式比较粗放,市场竞争力较为薄弱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吴桥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论证,决定按照兴办工业园区的模式,组织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杂技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文化品牌,营造聚集效应,使之成为文化的孵化器。园区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建成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在建及谋划项目计划投资5.4亿元。

    在杂技文化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吴桥全力做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台了建设用地、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扶持优秀民间杂技团体入驻园区。同时,实行文化项目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金、民营资本等多元化投资,新上和扶植一批杂技相关经营项目,研制开发高档次的杂技服装、魔术道具、旅游纪念品等相关产品,开辟农家乐、生态观光等旅游项目,引进京、津等地战略性投资项目,带动起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

    杂技文化产业园区首先是对现有杂技文化资源的整合。目前吴桥共有120家各类杂技学校、演出团体、生产企业入驻位于产业园区西区的杂技民俗园,一期工程占地164亩,将规划建设安置15家民间杂技团体,并建设杂技道具开发、纪念品销售一条街和吴桥特色食品、特色产品一条街。通过集中规划入园,形成专业市场和基地,实行统一化、规模化管理,不仅实现杂技相关产业的对接和互补,更形成了强大的整体市场竞争力。吴桥长发杂技马戏团负责人何书胜兴奋地说:以前来进行节目洽谈的客商要一路打听到村里才能找到我们,入了产业园区客商上门方便多了。

    伴随电视剧《闯天下》的拍摄完成,吴桥杂技影视基地已初具规模,纳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后,吴桥将投巨资,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新的旅游景区和影视剧拍摄基地。同时,园区将聘请专业人才,开发杂技吉祥物、杂技动漫、杂技画报、杂技主题晚会等文化创意产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