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书香家庭普选 唤起人们读书热情
河北新闻网
2011-11-04 17:4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洁
【字号

本站搜索

开展书香家庭普选 唤起人们读书热情

                            ——专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晓明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目前,河北省正在开展书香家庭普选调查活动,如此大规模的调查是为了什么,河北将通过哪些举措在全省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晓明。

记者:李局长,这是河北省第一次如此大规模进行书香家庭普选调查,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李局长: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前阶段我们开展了“首届十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激发了广大民众读书、学习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这次普选活动可以说是“十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的延伸,我们将在广泛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基础上,计划用四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在全省开展书香家庭的调查及筛选工作。此次普选范围遍布城市每个社区,农村每一个行政村,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意义之重,将开河北之先河。

记者: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两年了,我省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局长: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省阅读办先后组织了“我的阅读生活”征文,“十佳书香家庭”评选,“好书推荐,乐读共享”图书推荐活动,省直机关、军队系统经典诵读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读书活动,特别是我们提出了“读书乐道,梦想飞扬”的全民阅读活动口号,确定了全民阅读活动标志,向全省人民发出“每天阅读一小时”的倡议,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座谈,共同为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献策出力,这些活动都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记者:这次书香家庭普选活动也是我们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吧?

李局长:是的。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单位,真正培养读书的习惯应从家庭开始,而家庭阅读的缺失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下大力气推动全民阅读从每个家庭开始,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激发广大公民的学习热情,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倡导以科学、文明、健康为中心的家庭生活方式,提升河北人民文化内涵和品位,在全省形成“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良好社会风尚。

记者:为了配合这次书香家庭普选,省新闻出版局还推出了“家庭阅读‘大家’谈”活动,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局长:唤起人们对阅读的兴趣需要一个载体,我们与报社合作邀请这些名人,让他们谈谈自己的读书感受,也是想让大众了解这些名人对待阅读是一个什么态度,他们是怎么进行阅读的,通过名人的示范效应,在全社会形成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应该说每个人在读书时都有不同的意境,即使同一本书在不同的时候读,所得到的收获也不一样。现在社会节奏这么快,很多人都感觉没有时间读书,其实这只是一种借口,我们想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告诉大家阅读在我们生活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又应该怎么去对待阅读。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