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桥西区团结街道:“片长走访责任制”贴心服务居民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5:18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桥西区团结街道成立于2008年11月,位于邢台市中心位置,辖区面积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215人,下辖9个城市型社区居委会和1个村型社区居委会,以老城区、不成型小区为主,全部属于地缘性社区,是桥西区乃至整个邢台市人口最密集、环境最复杂的街道之一。

街道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创建全国和谐街道”为目标,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主要任务,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通过实行“片长走访责任制”,将群众工作做到居民家中,主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地化解了基层矛盾、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融洽了干群关系,同时教育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和谐社会的创建大潮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团结街道在走出机关、问计于民的基础上,经过广泛调研、试点运行,正式推出了“片长走访责任制”,即:将社区分成若干个工作片,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片长,片长在履行正常工作职责的同时,定期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团结街道将社区划分为60个工作片,规定每个片长每周要有2天以上的时间到片区居民家中入户走访。走访时要佩戴片长工作牌,向居民发放片长名片,记录办事处统一印制的片长走访日志和民情日志。为了使“片长走访责任制”落到实处,团结街道多措并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群众工作办公室,与社区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对社区工作人员考勤、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及“片长走访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全面加强和推进街道社区建设和群众工作。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为了便于片长入户走访工作,办事处打破社区人员的分工,让每个片长负责工作片内各项工作,办事处安排各业务科室加强对片长业务培训,要求片长熟练掌握涉及居民的各项业务流程,使每个片长成为多面手,一专多能,安排落实片内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居民各种诉求,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三是畅通渠道。制作“有事找片长”公示牌113块,向居民公布片长联系方式、具体职责等情况。制作片长名片42000张,要求片长入户时发放给住户,方便居民随时反映问题,做到了片长定期入户,居民有问题随时反映,大大加强了居民与社区的沟通渠道,方便了社区做好群众工作。

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各社区每周对片长走访情况进行检查,对片长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办事处协调解决;社区办对片长的走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对片长帮助居民办的实事每件都要核实,核实结果作为一项重要参评条件,同片长及社区的年终考核挂钩、同机关效能监察挂钩。对于年终考核不达标的片长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对于不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将撤职培训。今年初,对10名优秀片长进行了表彰,发放奖金5000元。

如今,“有事找片长”已经成为团结街道居民的口头禅,片长们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被誉为居民的“小巷总理”。实践证明,这种深入到居民家中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激发了社区工作的活力,充分发挥了每一名社区工作者的作用,实现了社区工作由坐等到上门,由被动工作到主动服务的转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收到了显著效果。

一是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落到了实处,群众得到了实惠。以往由于很多群众不了解国家的低保、大病救助和廉租房等惠民政策,有些符合条件的却没有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通过走访,对符合条件的片长都主动帮其办理各项惠民业务。尚泉社区居民赵焕英,身体残疾且患有癌症,全家人都依靠爱人张善周卖菜生活。2010年11月,张善周也查出了癌症,急需做手术,整个家庭陷入了极度的困境。社区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办事处民政部门,主动帮助申请了大病救助,当月就为其送去大病提前救助金3000元,春节后又2次帮助申请大病救助金共计7500元,并于近日帮其办理了廉租房实物配租,使其住进了自己的房子。一年多来,团结街道主动帮助群众办理最低生活保障42户;大病救助54人次,申请救助金15万元;廉租房200余户。

二是及时排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了群众利益,确保了辖区稳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通过片长入户走访主动帮助居民解决包括调解邻里矛盾、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救助困难群众、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污染问题、计划生育管理等六大类问题共计3000多件次,有效化解了辖区各类矛盾。2010年8月18日,中华北社区凯旋城小区物业单方面撤离,小区634户居民生活顿时陷入瘫痪,群众情绪激烈,片长和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小区做业主稳定工作,并在办事处的指导下,经过13天的努力,帮助业主委员会成功选聘新的物业公司,使小区居民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

三是主动帮助居民开展特色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各社区片长针对本片区的居民特点开展特色服务,主动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尚泉社区,辖区内大多数是老旧小区、破产企业家属院,聚集了大量下岗失业人员,针对这一情况,该社区确定了以下岗再就业培训为主的特色服务。一年多来,该社区联合相关单位先后举办了12场专业技能培训,367人次参加了培训,帮助108人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两位月嫂和几名家政培训班毕业的学员,目前在北京工作,工资达到四五千元,真正实现了家庭脱困。紫金社区八一小区业委会,对业主实行零收费,自行出资为小区绿化、修路、组织各种娱乐活动、开展日常治安巡逻等,帮助487户房改房业主办理了土地证,并和居委会一起协调相关单位为30多年的老小区通上了燃气,共计节省费用5万余元。片长绝大多数都是党员,他们在第一线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群众都把他们看做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片长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

四是组织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参与,共创和谐。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仅靠办事处和社区是不够的,必须组织和动员广大居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片长就是直接的组织者、指挥官。通过片长深入走访了解,团结街道发现和选拔了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的楼院长队伍985人,志愿者队伍61个820人,文艺团队24个350人,对成型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8个。社区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发动了群众,各类居民自治组织和个人积极的投入到了和谐社会的创建工作中,在居民与社区之间搭建起了协调沟通的桥梁,在社区治安、环境卫生、文体活动、帮扶救助等方面协助社区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了居民自治、居民自我服务的主力军,成为了社区服务居民的好帮手,促进了社区和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