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
发挥党员在群众工作中的主角作用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4:56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以“红家园”为阵地,促进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制度发挥应有作用。为创建群众工作品牌,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廊坊市规范群众工作室建设,完善群众工作室功能,在群众工作室统一悬挂“红家园”标识,使群众工作室更温馨、更利于做群众工作。“红家园”既是政策宣传阵地、矛盾调解场所,又是群众诉求表达平台、便民服务中心。一方面,群众有较大的诉求、有在党员责任区内解决不了的纠纷和矛盾到“红家园”来,在“家”里提出要求,解决纠纷;另一方面,党员在责任区内的工作职责和承诺内容在“红家园”里公开,便于群众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监督。同时,党员也能在“红家园”里学习有关政策和生产知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红家园”的建立,使群众工作室更具亲切感,也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有了更为坚实的依靠,它有效地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促进了群众工作的扎实开展,实现了“红家园”与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的有机融合。

三、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初见成效,群众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群众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努力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自觉学习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通过开展结队子、办实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群众工作,既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又解开了群众的思想疙瘩,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才干进一步增强,推动了全市群众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霸州市在为党员划分联系群众责任区的同时,制定了《新时期党员新形象20句》、《群众“六多六不六做”文明公约》,引导广大党员在做好群众工作中树立良好形象,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主角作用,创先争优;引导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规范行为,做文明村民。通过创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工作水平,霸州市群众工作得到了省委和廊坊市委领导的高度认可。

社会和谐稳定环境进一步形成。广大党员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掌握群众思想脉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很多矛盾隐患在萌芽状态就被发现和解决,一些积案和可能形成上访的矛盾在基层得到有效排查和化解,社会环境逐步优化。据统计,全市基层党员在责任区内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7000起,帮助化解各类矛盾隐患达8000余起,200多个可能形成信访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大城县创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影响稳定的恶性信访问题,实现了非正常进京上访和越级集体上访零登记、零通报的工作目标。

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广泛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宣传有关政策,通报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组织温暖的同时,也知道了党员干部在干什么,工作有多大难度,从而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消除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据统计,创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以来,广大党员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致富信息3000余条,结成帮困对子1900多对,解决实际困难2100多个,在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厂县创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以来,先后开展了10次“进村(居)访户”活动,累计走访农户10万余户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拉近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党群关系更加融洽。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宗旨意识、责任观念进一步增强,真正做到了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三河市中门庄村党员楚长华,原为吊车专业户,划分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后,他主动联合责任区内17户村民购进客车20辆,从事公交专线的营运,每辆客车年可获利10余万元,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大城县在修建京沪高速龙街引线时,需要动迁旺村村的100多座坟墓,群众异常抵触。面对迁坟困难,党员主动联系责任区内群众做工作,迁坟工作顺利完成,保证了工程整体进度。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