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
发挥党员在群众工作中的主角作用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4:56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共廊坊市委组织部

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破解社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廊坊市探索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在责任区内履职尽责,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在群众工作中的主角作用,凝聚起群众工作强大合力,党群干群关系更趋融洽,为创建和谐廊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催生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

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使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织密群众工作网络,不断加强群众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我市在村街(社区、企业)建立群众工作室,有效地加强了群众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发现,有些矛盾和纠纷仍然不能在萌芽状态下发现、在萌芽状态下解决,一些群众对党员干部仍有误会,需要做更深入、更细致的群众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胆创新,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将群众工作站(室)的职能向普通党员延伸,创建了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因地制宜地为每名有工作能力的党员划分1个责任区,组织党员在责任区内联系服务群众,开展群众工作。通过党员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织密群众工作网络、延伸群众工作触角,做到发现问题更及时,解决问题更迅速、化解矛盾更便捷,从而提升了群众工作水平,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二、明权确责建机制,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在群众工作中的作用

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划分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就是根据党员居住区域、工作岗位和个人特长,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划分一个联系群众的责任区,党员在责任区内开展联系、宣传、服务群众工作,发挥应有作用。在农村,结合党员的居住区域和特长,为每名有工作能力的党员划分1个责任区,原则上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群众。党员在责任区内围绕宣传政策决定、帮带困难群体共同致富、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化解群众矛盾、促进村街和谐等方面开展群众工作;在社区,结合党员居住位置,以“支部党员包楼宇、辖区党员联单元”的形式,为党员划分责任区。党员在责任区内围绕宣传党的政策、服务社区群众、优化社区管理、化解邻里纠纷、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开展群众工作;在企事业单位,结合党员所在岗位,为党员划分联系群众责任区,明确一名党员联系10-20名普通职工。党员在责任区内围绕做好本职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发展、搞好安全生产、维护员工利益、解决员工困难等方面开展群众工作。

建章立制,构建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为确保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制度落到实处,积极建立健全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建立责任区党员工作台帐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区台帐,统一设置《党员基本情况及承诺目标登记册》、《党员活动记录册》、《党员培训记录册》、《社情民意登记册》。大厂县还实行了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通过建立“两卡一表一书”,即联系卡、登记卡、反馈表、志愿者承诺书,全面实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协调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工作扎实开展。完善定期走访群众制度。党员定期深入责任区走访群众,向责任区群众宣传讲解有关法规知识、生产知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季至少深入一次责任区,了解社情民意,掌握责任区群众思想状况,认真及时填写访民日记。基层党委领导干部,每月至少深入一次责任区,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普通党员至少每10天走访一次责任区群众,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激励制度。以支部为单位,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党员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述职,将党员在责任区内联系群众工作的成效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组织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评议结果作为党员定档的重要依据,对优秀者予以奖励;对在责任区内发挥作用不突出的,予以教育指导;对不适应责任区工作的及时进行调整,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