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办事处
利用便民律师会客厅服务社区群众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5:15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在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过程中,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围绕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主线,着眼于“源头治理、改堵为疏”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了“律师会客厅”,与律师事务所联手,在社区设立公益性的便民法律服务机构,将专业律师请到社区,将无偿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中,依靠法律手段增强了社区维稳实效。2010年3月19日青园小区律师会客厅正式启动运行,同年6月4日第二个律师会客厅又在建南社区成立,基本覆盖了辖区所有社区。运行一年多来,群众的矛盾纠纷大为减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问题,社区局面更加和谐稳定。

一、成立律师会客厅的动因

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群众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使得社会矛盾更加复杂多变,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急需根据群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积极适应群众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新变化,社区律师会客厅应运而生。

律师会客厅的成立是社区维稳工作的需要。社区是社会的单元,社区的和谐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街道和社区处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信访维稳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着大量的群众问题。小到家务事、邻里事,大到经济矛盾,都需要事无巨细,耐心细致地帮助群众解决,一点一点地化解矛盾,消除不和谐因素。这就需要把“三位一体”大调解、大维稳机制落到实处,综合思想工作和行政的、法律的各种手段做好群众工作。而法律手段始终是社区维稳工作措施中的一个弱项,以往只在矛盾难以调和、必须诉诸于诉讼程序时,才会有律师介入。为了有效地借助社会法律资源,在矛盾产生之初就能得到法律手段的干预,街道和社区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联系,最终形成了“律师会客厅”的工作模式。

律师会客厅的成立是群众解决问题的需要。街道和社区在解决群众问题过程中发现,对于一些无碍大局,没有尖锐利益冲突的纠纷,经过街道和居委会干部耐心细致地劝解、疏导就能奏效,但对于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光靠苦口婆心地讲道理无济于事,群众需要的是从法律层面上分清孰是孰非,分清责任大小,分清利益归属。但实际来看,法律虽然已经融入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律师却离群众很远。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高效免费的法律帮助,街道和社区就把优秀律师请到社区,作为社区律师,免费为群众“盯堂坐诊”,解决问题。

律师会客厅的成立是法务工作实践的需要。虽然,结合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入,法律进社区活动已经开展很多年,但大多都是“过路的神仙”,在社区开展表面化的法律宣传,很难固定到社区、深入到群众的具体问题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律师会客厅的成立,将法律进社区活动,由以宣传教育为主,变为以解决问题为主,由不定期,改为长期定时开展,让律师真正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在为群众解疑释惑的过程中,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同时,从各律师事务所来讲,通过律师会客厅平台的宣传,有力增加了自身的知名度,促进了各类案源的积累,实现社会价值与自身价值的共同体现。

二、律师会客厅的运行及效果

律师会客厅成立一年以来,已累计解答群众咨询180余人次,参与纠纷调解35起,解决5起群体访隐患,防止一起居委会可能面临的被诉案件,在社区群众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推动法律服务更加规范周到。有制度才能有规范,有规范才能形成习惯,有了习惯才能坚持不懈,达成良好效果。律师会客厅是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的一种全新形式,为了能够使其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我们更加重视制度规范的约束和保障。一是签订协议。为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指导青园小区与中倫文德律师事务所、河北杰诺律师事务所,建南社区与冀港律师所都签订了书面协议,以便于法律服务的稳定性,及某些疑难案件调解的延续性。二是制度上墙公示。我们对于会客厅人员的组成、工作要求、服务内容、工作程序均做了明确的规定,并上墙公示,使会客厅的运行有章可循,更便于群众的广泛监督。同时,我们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定期会客时间,若需上门调解,还可另约时间,确保群众各种疑难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三是明确调解原则。为了有效协助人民调解工作,我们确立了依法、调解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发现隐患及时告知等四项原则,有效规范了会客厅的调解行为。四是加强档案管理。会客厅对接待的每一起案件均有详细的记录,较复杂的案件还一案一档,便于查阅和管理,使会客厅的运行更加规范科学。一年多来,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律师会客厅始终坚持周五开门办公,从未间断,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