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坚持“一揽三重”创建信访稳定“三无”县区(市)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4:52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信访群众送锦旗
 

重在解决问题 重在基层基础 重在真正问责

邯郸市委群工部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邯郸市作为全省群众工作四个试点市之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国信访系统“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邯郸现场观摩会后,提出了新时期信访稳定工作“一揽三重”工作思路,即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稳定工作,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基层基础,重在真正问责,大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市委书记郭大建要求做好信访稳定和群众工作,“精神必须落实,精力必须集中,问题必须解决,稳控必须到位,问责必须严格”,市委常委、秘书长、群工部长王社群亲自研究起草了《关于开展创建信访稳定工作“三无”县、区(市)活动的实施意见》,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各县、区(市)“三无”目标(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赴省集体访、无到市非正常集体访和重复集体访)。

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群众工作平台和网络,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

按照“增职能、增编制、增职数、增经费”原则,在市信访局基础上组建了市委群工部,不仅仅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的简单整合,而是工作职能的拓展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在工作职能上,明确了市委群工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两大基本职能,增设了民生工作处、民情调研处,不仅负责全市信访稳定工作,还负责全市民生实事、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协调推进群众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王社群兼任群工部长,增加1名县级领导职数和10个行政编制,面向全市公开选调了工作人员。19个县、区(市)和经济开发区、马头工业城全部按照“四增”要求,组建了群工部,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或政法委书记兼任群工部长,对机构职能进行优化整合,并根据各自实际,新增5至12个编制,追加办公经费30到100万,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为扎实推进全市群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两个中心、一站一室”建设上,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推进,构建服务群众的“四级平台”。市级成立市民服务中心,下设行政服务中心和联合接访中心,实现了办理行政许可、便民服务、联合接访办访等事项“一站式服务”。各县、区(市)全部建立了1000平米以上的行政服务中心和500平米以上的联合接访中心;全市24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100平米以上的群众工作站;5651个行政村(社区)和5508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30平米以上的群众工作室;770家无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均设立了群众工作员。充分整合各类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办理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群众来信来访、化解矛盾纠纷、调解邻里纠纷等事项,实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通过健全群众工作网络和群众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群众工作贯穿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源头防范,社会矛盾天天排,群众工作天天做,把大量矛盾纠纷和隐患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519131件,联合接访中心解决群众反映事宜9539件,群众工作站(室)办理、解决群众问题61776件。

抓住解决问题这个根本,坚持从民怨民忧中找差距,在民声民意中明方向,千方百计解民难、办民需、化民怨、保民安、促民和。

化解积案解民忧。信访问题苦着群众,拖累社会。“积案不清,永无宁日。”牢固树立“绝大多数信访事项是有道理的、绝大多数信访事项是能够解决的、绝大多数信访事项是能够解决好的、绝大多数信访事项是能够解决在基层的”理念,加大信访问题解决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实行县、区(市)党政主要领导每月5日前公开接访、其他县级领导每周三轮流公开接访、公检法司“四长”公开联合接访、县级领导包案等制度,上半年共接待群众7002人次,协调解决问题2861件次,有效避免了初信初访问题转为重复、越级和非正常上访。为强化领导责任,市联席会议与各县、区(市)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市)常委政法委书记签订了处置进京“非访”责任状、处置涉法涉诉访责任状,对问题复杂、解决难度大的信访事项,全部由县、区(市)和市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分包。实行“五个一”工作法(一案一名领导挂帅、一个专门工作组、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办纪要、一套解决稳控方案),推行下访家访、集中会商、公开听证机制,县级包案领导亲自接待约见信访人,建立亲情联系,直接调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6月20日前,中联办交办20件、省联办交办77件、省政法委交办49件,共计146件信访“非访”积案全部化解到位,提前10天完成省交办任务,目前无一反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