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县:推行“民情档案”制度
搭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新平台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4:35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民情档案现场会
 

望都县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望都县推行了“以民情信息采集与更新为有形抓手,以群众利益诉求的征集与处理为主要任务,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管理为最终目的”的民情档案工作制度。

一、初衷---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搭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建立并推广“民情档案”制度,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考虑:

一是找准一个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载体。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日渐增多,社会管理任务更为艰巨繁重。建立民情档案,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千家万户,及时掌握民情动态,解决民生问题,既能够有效转变干部作风,又可以为党委、政府加强社会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打造一个经常性走访群众的新平台。随着群众工作站工作由“战时状态”转入“日常状态”,一部分工作队员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建立民情档案,明确了工作站的任务和目标,促使工作队员经常性深入农户走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可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建立一个解决群众诉求的新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多,由于信息不畅,反馈渠道不宽,很容易引发矛盾隐患。建立民情档案,通过驻村工作队员走村入户收集和处理群众利益诉求,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矛盾纠纷,疏导社情民意,夯实农村的稳定基础。

四是寻求一个利用现代化手段推进工作的新方法。群众工作是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信息量大,需要借助科学手段记录和分析。通过民情档案系统平台,汇总民情,服务民生,既能降低工作成本,又能提高工作效率,使群众工作全面适应时代的需要。

二、做法---突出“建、访、用、管”四环节,完善以民情档案为抓手的群众工作机制

建立民情档案制度,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必然要围绕了解群众、走访群众和服务群众来开展。实践中,我们重点关注了“建”、“访”、“用”、“管”四个工作环节。

1、“建”是基础,力求民情内容设计及征集范围网格化。民情档案,是民情信息的“聚集器”,无论是档案内容,还是建档对象,必须做到横到边、竖到沿,实现民情信息的最大化和走访对象的全覆盖。为此,在建立民情档案时,我们特别注意了两点:一方面,档案内容尽量“全”。“民情档案”以村为单位建立,以户为单位统计,主要是村情和户情两本档案。村情档案包括基本情况、经济发展、党建、民生、信访稳定等九方面内容。户情档案包括家庭信息、家庭成员人才库、生产生活状况等八方面内容70小项。另一方面,建档范围尽量“广”。为全面掌握民情信息,县委确立了“先行试点、总结提高、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2010年7月,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民情档案制度。2010年11月底,全县8个乡镇150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民情档案。

2、“访”是关键,力求了解和处理群众利益诉求常态化。收集和处理群众利益诉求,是建立民情档案制度的主要任务。实践证明,建立民情档案,在形式上需要走访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在行动上需要贴近群众。为此,我们全面推行了“四访”机制:一是“定期访”。把走访群众作为群众工作站每个工作日的主题,每次至少走访5户,填写《走访群众登记表》,由被走访对象签字确认,督促工作队员必须深入群众。二是“重点访”。制定《走访群众坐标示意图》,标明老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低保户等重点人群的具体居住位置,提高服务的针对性。三是“随时访”。遇有重大情况,工作站队员结合农村干部随时进行走访。四是“回头访”。 群众利益诉求事项办结后,由工作站队员对涉及人员进行回访,检查办理效果,确保群众满意。为保证群众利益诉求有效解决,在常态化走访制度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群众利益诉求会诊处理制度,对群众的诉求,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重大民情由乡村集体会诊,制定方案,限期解决。民情档案制度推行以来,各群众工作站队员和乡村党员干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户户到、家家访”的要求,共走访群众5.8万户,实现了了解和处理群众利益诉求的常态化。坦率地讲,在民情档案制度的建立和推行过程中,我们也曾犹豫过,部分同志也曾产生过畏难情绪。但是,最后我们统一了思想。且不论民情档案的使用价值多大,单就在民情采集过程中做到了户户访,在民情更新过程中做到了经常访,这就是一项暖民心、解民难,转变干部作风,树立党和政府形象的有益工作。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