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妇女信访代理模式
唐山市妇联以维权维稳的实际成果惠及妇女群众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5:16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按照省、市委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维稳工作大局,唐山市妇联在全市探索推行了妇女信访代理模式,初步形成了“领导重视、妇联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生动局面,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妇女权益的重点问题。妇女信访代理被全国妇联确定为妇女维权七大示范模式之一;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先后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唐山妇女信访代理制是新时期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和有效路径,应好好总结并在妇联系统进行推广,进一步做好妇女群众工作,把党交给妇联的任务完成好,把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今年7月,唐山妇联还将作为唯一一个设区市代表,在全国妇联召开的参与社会管理及创新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工作中,我们重点推动“四个创新”,打造了“四个效应”:

一、创新参与方式,明确职能定位,打造融合效应

围绕在信访维稳工作的大格局下,妇女信访代理“代理什么”、“怎么代理”这一课题,我们成立专门工作组,利用3个月的时间,深入调研,向基层干部群众和相关部门求策问计,精选10个不同类型的案例进行代理实验,反复研究具体操作方法和推进路径。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妇女维权工作社会化和维权维稳一体化趋势,紧紧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定向、定位,创新形成了系统、可操作的三种代理方式,把妇女维权融入社会维稳大局,实现维权与维稳的融合互促。一是以主导代理方式,着力解决涉及妇女权益的个性案件。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办理、督办、终结的程序进行代理,并规定一案一代理、一案两月结、一案一报告的时效目标,确保代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有始有终,提高了案件解决效率。先后使24名侵害弱势妇女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支持107名妇女摆脱家庭暴力的阴影,帮助离婚妇女赢得婚后共同财产900多万。二是以协作代理方式,破解涉及妇女权益的共性问题。针对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经济权益等政策性强、涉及群体利益诉求的信访事项,通过代理帮助信访妇女与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以召开信访联席会、信访听证会等多种协作形式,共同解决问题。先后同2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维权服务活动,帮助214名妇女解决了涉及土地权益、经济权益的难点问题。三是以疏导代理方式,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事项。重点从拆违拆迁等中心工作中引发的矛盾、基层一些苗头性问题和影响稳定的越级访、集体访三个层面,主动跟进工作,与信访妇女进行真情沟通,正面疏导,协助党委、政府控制事态、解决问题。

三种代理方式的创建,推动妇女信访代理迅速起步出成果。截止目前,已成功代理案件2409件,其中28.5%是影响大局稳定的集体访、越级访,31.8 %涉及拆迁、环保、土地延包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导代理1099件,协作代理544件,疏导代理766件。

(二)创新组织方式,构建工作网络,打造服务效应

我们把建好四级代理机构、建强代理员队伍,作为推进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更好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基础,注重从三个方面加强了工作网络建设:一是统一阵地建设。统一配备建立市、县两级妇女信访代理服务中心19个,建立乡镇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站222个、村(社区)妇女信访代理室3842个。二是明晰层级职责。市、县两级妇女信访代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统筹指导,制定工作规范,代理重点案件,帮助基层协调解决问题,搞好督导考评。乡(街)、村(社区)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站(室),主要发挥基层防线作用,按照妇女信访问题“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要求,代理具体案件,推动解决问题。乡(街)、村(社区)基层代理解决的案件占全市代理案件总量的59%,有的村级妇女信访代理员一个人已成功代理案件26件,大量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三是建强工作队伍。面向妇联干部和社会维权志愿者,陆续招募四级妇女信访代理员5213名。其中,各级妇联干部占83%,律师、法律工作者、老党员、老干部等维权志愿者占17%。自上而下层层建立了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岗位培训和月上站制度。截止目前,全市累计举办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班325期,培训2万多人次;有23名妇女信访代理员通过进修获得律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三)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打造枢纽效应

妇女信访代理工作能够启动起来、坚持下去,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我们立足“求实效”与“唱新戏”相统一,“实干”与“干实”相统一,突出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妇女信访代理,在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与妇女群众中搭建起桥梁和纽带。重点建立了五项机制:一是统筹纳入机制。坚持跳出妇联抓妇女维权,主动围绕中心,融入大局,争取党政重视。妇女信访代理实现了“三个纳入”:将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有100多人次出席妇女信访代理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将妇女信访代理的重点案件纳入同级信访联席会议,促进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将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经费纳入信访代理专项资金或财政预算,市、县两级已累计拨付61万元。二是高效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广搭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与妇女维权岗联动,加强与综治、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合作,进一步畅通了妇女信访代理案件的沟通、协调渠道,提高了工作效果。与公益维权服务联动,组建百名律师、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妇女公益维权专家服务团,招募2400多名妇女维权志愿者,设立志愿接访服务日,帮助理清一批重点案件的解决思路。与“爱心妈妈俱乐部”等群众性公益组织联动,凝聚爱心力量,壮大爱心队伍,为困境妇女姐妹分忧解难、办实事。与妇女维权支持小组等群众性维权活动联动,探索形成了同类妇女维权问题打捆代理解决的新途径,首次组织的反家暴妇女支持小组,就使7名信访妇女成功走出家庭暴力阴影,获得了新的生活。三是规范办理机制。依据三种代理方式,分别制定统一的信访代理流程,统一设计6套制式表格,规范案件代理,重点在交办、承办、办理、分析报告、典型案例通报5个环节,实现封闭运转。四是督导推进机制。通过组织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和调度督导等活动,建立定期交办案件、典型案例交流通报等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形成持续有效的工作推进系统。五是激励保障机制。统一设计13个考核项目,妇女信访代理机构建立年度百分考核评比制度,考评优秀的,命名为先进单位,并给予奖励;妇女信访代理员实行以案计奖。通过考评,已评选表彰市级首批优秀妇女信访代理机构9个、“十佳”和优秀妇女信访代理员92名,兑现奖励资金4.45万元。

四、创新服务方式,体现以人为本,打造品牌效应

我们坚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把代理信访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妇女发展结合起来,以服务的实际效果,赢得群众品碑,树立妇联形象,把“温暖之家”的品牌真正建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一是妇女信访代理成为妇联组织贴近妇女群众的窗口。通过基层妇女信访代理服务站(室),把信访代理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让妇女有需求时想得起、有困难时找得到、关键时刻帮得上,拉近了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事就找妇女信访代理员”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有的集体上访骨干成长为妇女信访代理的宣传员、代理员,有的信访妇女成为优秀的巾帼志愿者,有的下岗失业妇女成为自主创业的明星。二是妇女信访代理成为妇联组织倾听妇女诉求的窗口。通过代理信访案件,基层妇女信访代理员把妇女群众的合理诉求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她们心中,搭起了桥梁和纽带,妇女信访代理站(室)成为妇女姐妹倾诉心里话、牢骚话的“心语室”,大量矛盾疏导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全市有417名妇女信访代理员因工作突出、维稳效果显著,先后受到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三是妇女信访代理成为妇联组织为妇女群众代办事项的窗口。坚持为群众、靠群众的基本方法,妇女信访代理开始超越就事论事、就信访解决信访的层面,达到先关心人、再关注事的新境界,实现了以人为本。基层妇女信访代理机构为妇女群众代办日常事项,协调解决住房难、行路难等各类生产生活问题1600多件。四是妇女信访代理成为妇联组织为妇女群众维权解困的窗口。在代理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创业就业帮扶等支持措施,帮助信访妇女解决生存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先后为83名信访妇女提供贷款资金支持430万元,安排1300多人次参加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带动安置就业257人次。

实践中,我们体会,妇女信访代理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要求相一致,为妇女维权融入社会维稳大局,提升地位和社会化水平,提供了抓手;为推动解决妇女维权重点、难点问题,开辟了途径;为提高妇联干部维权能力、拉近妇女群众与妇联组织的感情,搭建了实践平台。唐山各级妇联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唐山科学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水平,为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唐山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