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两员三会”筑牢和谐基石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5:05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大唐保定热电厂

大唐保定热电厂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郊,隶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河北发电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由国家确定建设的华北地区第一座高温高压热电联产企业。目前全厂在役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50兆瓦,供热能力1100吨/小时,职工人数1624人。作为保定市第一批群众工作室试点单位,自3月15日挂牌以来,大唐保定热电厂不断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以群众工作室为依托,构建起“一室两员三会”群众工作格局,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室”搭建”连心桥”

1、抓好“三个落实”,搭建沟通平台

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群众工作室建设作为服务职工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着重在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落实办公场所。协调有关部门,在方便职工出入地点专门设立了群众工作室,为来访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二是落实组织机构。为确保群众工作室正常运行,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由厂工会主席兼任工作室主任,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关爱服务职工群众、职工舆情搜集上报、领导接访、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多项工作制度,明确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做好群众接待、记录接待情况、汇总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等日常工作。三是落实配套设施。群众工作室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文件柜等日常办公设施,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工作日志等专门的工作台账,推动了群众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开展。

2、采取“三种方式”,拓宽交流渠道

热电厂群众工作室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和职工群众的协调沟通。一是采取接待日接访方式。在原厂长接待日制度的基础上,确定每周一为领导公开接访日,厂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换安排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解答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做到谁接待、谁跟踪、谁负责,确保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今年6月初,保定市的气温骤然飙升到37℃,平日工作在高温环境中的一线职工希望厂里能提前为班组送冷气。接访的生产副厂长当即请示书记厂长,责成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对中央空调进行了检修维护,并投入运行。自群众工作室建成以来,共计接待群众来访70余人次。二是采取重点约访方式。在公开接访的基础上,筛选问题复杂、涉及人数较多、职工特别关心关注的重要信访事项,邀请职工主动到群众工作室,开诚布公地与职工群众沟通。解决职工提出的生活区治理、安装安全警示牌、车辆停放等事项17个。特别是,今年以来陆续有职工群众反映个别住户违反规定,在生活区内饲养家禽及毁损绿化、硬化地面私自种植问题,厂工会及时与物业公司进行协调,向生活区全体住户发出了《关于严禁在生活区内私自种植的通知》,向饲养家禽的住户送达整改通知,并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及时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三是采取走访慰问方式。今年“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以送温暖、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共慰问276名离退休老党员干部职工和遗属,走访了各级先进代表、党员以及困难职工,尽心竭力地为单亲职工、困难职工、女工、遭遇突发事件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多种形式的帮扶,帮助他们解决了大量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成为了职工名副其实的娘家人和知心人。

3.搞好“三个结合”,延伸服务链条

一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群众工作室为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上创先争优打造了全新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带头示范、争当先锋,以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热情和干劲,切实把群众工作室建成职工信得过、党靠得住的群众组织。热电厂连年保持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并先后荣获了全国、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及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 河北省“安康杯”优胜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二是与信访维稳工作相结合。将厂里负责信访维稳工作的专职法律顾问吸纳为到工作室成员队伍,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职工发放《物权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200余份,在厂内显著位置悬挂法制宣传条幅,组织法律专家深入职工进行普法知识讲座,有效提高了全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制企理念。三是与工会信息工作相结合。每个分会设立一至两名群众工作信息联络员,由分会主席和厂长联络员担任,各联络员每月至少向厂党政领导报告一次重要情况和热点问题,重大问题随时报,并将党政办理意见及时向职工群众反馈,切实履行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

“两员”畅通厂务公开路

坐等职工上门,不是群众工作室工作的目的,从源头上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群众工作制度,才是群众工作室保持生命力的基础。我们依托“两员”队伍,把群众工作室工作中发现的情况与现行的有关制度相结合,推进制度落实,相得益彰,共同提高。

1、厂长联络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密切厂领导与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增强厂领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热电厂由群众工作室具体协调,聘请了14名厂长联络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今年以来,联络员代表职工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50多条,为保证生产设备安全运行和降低生产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仅机关一支部提出的废旧钢球再利用、检修部提出的在电缆沟内装灭火弹完善报警信号和劳服分公司提出的中水管流量计测点改造等几项建议实施后,就为企业节约资金近20万元。

2、基层协调员为企业和谐营造氛围。全厂16名专兼职工会工作者全部作为群众工作的基层协调员,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通过深入一线讲政策、讲形势、谈心聊天,了解掌握职工思想上的波动和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做好正面引导工作。发现重大问题后,及时提请单位党政妥善处理、尽早化解,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今年以来,协调员共进行形势政策宣讲15场,上报职工反映集中的问题30多个,协调处理各类纠纷12起,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厂区的和谐。

“三会”构筑职工议事台

做为河北省“职代会星级企业”和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在多年实践中体会到,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虽法律效率高,但周期长,涉及内容相对比较宏观,而更多的职工建议、要求、愿望则体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因此,我们注重从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出发,畅通日常民主渠道,着力为职工搭建沟通对话的平台。针对新形势的需要,在职工代表定期巡视、职工代表提案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职工代表决策听证会、问题议事会、民主评议会等主要日常民主管理形式,广泛听取职工意见。

1、“决策听证会”切实维护职工公共利益。作为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唐保定热电厂实行“一事一决策听证”或“多事一决策听证”,对于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坚持通过“听证会”征求意见,如灰场三百亩职工住房问题就多次召开职工代表“听证会”进行商讨,并根据职工意见和建议不断对方案加以补充和改进,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

2、“问题议事会”保障职代会工作的延续性。问题议事会是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召开的,解决属于职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重要问题和职工代表大会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由职代会代表团长和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民主协商处理。其职权由职代会授予,决定的重要事项必须向职代会报告确认。民主议事会的主要议事内容为企业临时提出并需要决定的内部重要规章制度(不含劳动规章制度)的制定、必须临时决定的重大改革措施及其他有关重大决策、需要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安全和生活福利问题及需要研究解决的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等。是切实加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管理,不断提升职代会的运行质量所作的积极有效的创新和实践。

3、“民主评议会”推动创先争优落到实处。以民主评议干部和党员为内容的民主监督机制,坚持在每年的职代会上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在个人工作述职的基础上,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优、中、差三个档次,让职工群众评定;每年“七一”前夕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创先争优群众测评工作,根据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完成与否,通过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群众评议,产生年度优秀党员并予以表彰,不仅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也促使各支部和党员把创先争优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有力推动了企业各项工作上台阶。

通过“三会”制度的实行,解决了许多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及职工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构筑了和谐企业的基石,为大唐保定热电厂的科学发展打下了基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