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模式 搭建服务平台 全力推动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河北新闻网
2011-10-25 14:55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共饶阳县大官亭镇党委

大官亭镇辖28个行政村,4.2万人,8.3万亩耕地,是一个稍具特色的农业大镇。随着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基层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而农村的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等问题管理不规范是重要根源之一。我们以创新 “三资”管理模式为切入点,规范农村干部施政行为,创新“三三三”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成立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成立综治维稳中心,维护社会稳定,搭建起了服务群众新平台,推动了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历来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资产、资源的处置一直是影响干群关系紧张的症结所在。对于资金的管理,我镇以前实行的是村财镇管,有一定的基础,但在资产、资源管理方面是薄弱环节,也是农村干部违规违纪多发易发环节。针对这一状况,我镇结合农村实际,坚持“合法、合理、简便、有效”的思路,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农村“三资”托管服务的实施意见》、《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和《农村“三资”竞价处置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办法》,成立了农村“三资”托管服务中心,对农村“三资”全部实行受托代理。镇、村两级按照抓细抓实全部到位的要求,分三步实施:一是完善代理程序,签订托管协议。坚持“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原则,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三资”托管服务的决定,由村“两委”提出委托代理申请,镇“三资”托管服务中心同意受托代理服务,双方签订托管协议。二是清产核资,建立台帐。各村在镇“三资”托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对本村“三资”进行全面普查,普查底数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资产、资源实行图片式管理,每一项资产、资源都有一张照片,形成一张卡片输入到电脑网络系统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三是规范“三资”工作机制,实行“四制”管理。“帐务处理规范制”,解决农村白条入账不规范的问题;“议定审查会签制”,解决办事不民主、村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公示测评监督制”,解决群众监督不到位问题;“竞价招投标代理制”,解决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优亲厚友、暗箱操作问题。在“三资”托管服务工作运行中,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堵塞人为操作漏洞(如:村民代表会召开不规范,报销票据代替签字,民主决策议事制度漏项等问题)。我们于2010年10月与山东农友公司合作开发软件,用电子科技手段融入到“三资”管理各项工作流程中,实行网络监管。

农村“三资”网络监管,是我们实行“三资”托管的一个创新。该系统设四个平台:即“三资”监管平台、竞价招投标平台、村务(党务)公开平台和投诉评价平台。依据“三资”“四制”和民主议事“六步工作法”(即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征求党员意见、议案公开、村民决议和结果公布六个步骤)制度,专门设计研发了与平台内容对应的系统软件,鼠标一点便可实现数据同步监管、查询和汇总分析。在“三资”监管平台和竞价招投标平台的运行方面,镇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廉政监督员、村务监督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等权利人,制作发放了具有身份识别唯一性的电子条形贴码。权利人对原始票据、书面资料等,按制度规定进行贴码审核,然后由镇“三资”托管中心统一使用扫描仪和电子枪,对票据资料和条形码进行验证录入,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或不执行“三资”“四制”管理的,系统一律不予认可、不能入微机账目。对农村资产资源的竞价处置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从提交代理申请到发布中标公告,同样进行电子验证录入,实行全过程网络公开;在村务(党务)公开平台和投诉评价平台的运行方面,对涉及财务收支、计划生育、救灾救济等19项村务公开事项和党务公开内容,实行季度公开,群众可随时上网查询。村民可对本村村务工作进行网上测评,对农村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网上投诉。2010年春东刘庄村委会没有公开招投标,私自处理35棵成材树,收入的6600元直接用于支付维修变压器款,违反了“三资”管理有关规定,我们收到村民的投诉后,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村主任承认了错误,在全村代表大会上做了检查。网络监管系统具有微机记账、票据检验、程序管理、逾期提醒、远程监督五项功能,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农村“三资”托管的实施,有效规范了农村干部的施政行为,切实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和谐。但由于大官亭镇地理位置特殊,处于三市(衡、沧、保)五县(饶阳、安平、蠡县、肃宁、博野)交界处,镇情、村情复杂,是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地带,信访量大,突发事件多一直是牵扯精力、影响稳定、困扰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改变这一状况,我们新增整合了信访工作三支队伍,以下访、回访、替访为手段,成立镇信访服务中心,实行“三三三”信访工作机制。即:我们组建农村信访信息员、村信访民调组织和镇信访接待调处组织三支队伍,强化下访、回访、替访三种方式,促使矛盾纠纷在村级、镇群众工作联合接待中心、镇党委政府实现三层化解。信访服务中心设立镇领导接待室,实行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访制度,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28个村设立信访民调接待站,村“两委”成员轮流坐班,调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对于跨区域人事分离信访案件,我们采取替访的方式来办理,帮助当事人到有关部门妥善解决问题。例如:我镇高口村李亚红因其弟在保定蠡县受伤害一案处理不公多次上访,此事件是跨区域、异地发生的案件,有相互推诿的情况,造成当事人曾11次赴京访,了解情况后,我镇派专人与李亚红接触,签订了替访协议,镇工作人员多次到省信访局、保定市信访局协调处理,最终保定蠡县公安局赔偿李亚红9万多元,一起缠访、越级访得到妥善处理。特别是我们注重发挥信访信息员这支队伍的作用,信访信息员组成按村庄大小、所辖户数多少确定,一般情况下每名信息员负责20户,把出现的邻里矛盾、孩子管教、吃水、浇地等琐碎事务出现的问题及时调解或上报到村,充分利用他们在乡情、亲情、友情等方面的优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工作新机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10年信访案件共8件,2011年截止目前仅3件,全镇信访量呈现大幅度递减的态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