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有余音 “诚义燕赵”文化品牌探析
河北新闻网
2011-10-19 17:31
来源: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关键词:五大文化品牌,诚义燕赵,文化,品牌

    李大钊铜像荆轲塔广府古城唐山十三义士涿州三义宫

    燕赵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之一。阳原泥河湾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起源地之一,涿鹿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华夏三大始祖的遗址遗迹。春秋战国时,燕、赵双雄并峙,还有号称“战国第八雄”的中山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分布着丛台赵王城、邺城遗址、广府古城、古中山国遗址、正定古城、燕下都、涿州三义宫等古都古城遗址,它们向世人展示着河北的深厚历史、悠久文化,讲述着燕赵文化不朽的传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百年来,诚义的颂歌在燕赵大地回荡不已,绵延不绝。荆轲、高渐离的慷慨赴死,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廉颇、蔺相如的“将相和”,祖逖、刘琨闻鸡起舞,流传民间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赵子龙忠心事主、杨家将舍命抗辽等,脍炙人口。近代以来,燕赵儿女承继先人重诚尚义之风,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人艰困之时,挺身而出。李大钊铁肩担道义,杨十三“绝不辗转床褥做亡国奴”,白方礼蹬三轮捐资助教,“唐山十三义士”无私奉献……

    今天,河北应该怎样挖掘、梳理自己的文化资源,继承发扬仁厚诚朴、重信尚义、慷慨忠勇的人文精神,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响“诚义燕赵”文化品牌,再现独特的文化魅力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