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境内存有的各朝代长城
河北新闻网
2011-10-19 17:13
来源: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关键词:长城;河北;境内;古代

  点将台 

    巍峨雄伟的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一项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堪可列为世界古代第八大奇观。1987年,“中国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999年,国际公认的最具权威的美国《国家地理旅游者》杂志将其评为“一生必须一游,否则抱憾终生”的全球最具特色的“五十佳”旅游胜地之一。

    长城旅游在河北省旅游业中占有重要位置。20世纪80年代,随着旅游热的兴起,河北开辟了一条长城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河北省在2001—2005年重点升级的8条旅游线路中,“长城旅游”专线仍然作为一条主线路位列其中。

    长城旅游项目受欢迎,这是由长城自身具有的独特的重大价值决定的。

    河北把长城之旅列为一条主线路,这是由河北境内的长城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决定的。

    长城,当初的作用是防御,至清代,长城的军事防御功能已逐渐失去作用。大凡文物,或有长期保留价值的纪念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值。长城作为一种大地性的文物,它的价值在于“又长又险又古又美”,在于它的为历史所罕见的精美建筑,在于它的观赏性,在于它的历史纪念意义。长城,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象征,是一种坚不可摧、傲然挺立的民族精神,是使海外游子魂魄所系的根脉。长城是一条东方巨龙,“龙的传人”的根在长城。我每每登上长城,在欣赏长城的雄姿时,也领悟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深深为她的悠久而灿烂的历史自豪。

    随着长城旅游热的兴起,“中国长城始建于何时”这个问题自然就提了出来。2000年国家文物局在南京主办的“古城墙科学保护研讨会”,认为中国城墙建设历史源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晚期,明清时达到鼎盛时期,全国大小不一的城墙有数千座,包括长城在内的城墙绵延10万公里,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那么,中国的万里长城始建于何时?《诗经》中的《出车》第三章写道:“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车彭彭,旗?硌胙搿L熳用?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猃狁于襄。”诗中的“往城于方”、“城彼朔方”中的“城”,指的就是军事防御工程,有的认为这就是长城的前身,是关于长城最早的记载,时间大约在公元前8世纪西周宣王时期。还有一种比较切近的说法是:春秋战国时期,各国为了互相防御,便在形势险要的地方修筑长城。万里长城的源头在哪里?据《左传》僖公四年(公元前656年)记载:“楚国方城以为城”,这是长城最早见于历史文献的最明确的记载。据长城专家考证,位于河南省南召县与内乡、鲁山、方城三县交界地带山峰上的100多里古长城遗址,应该是《左传》记载的春秋时期的“楚国方城”,即中国最早有实物可识的长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