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长城·有关长城的历史
河北新闻网
2011-10-19 1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万里长城入海口——秦皇岛老龙头

    老龙头是长城的一部分,一直延伸到海里,这样可以防止倭寇趁落潮时从海上来袭击。据说,老龙头城墙下有十几口大锅。关于这十几口大锅还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戚继光带领将士们驻扎在海边,整日思考如何在海边修筑起长城,可海边尽是沙滩,潮水日夜澎湃,筑城很难,戚继光日思夜想没有良策。忽然一个海浪打来,把一口大锅掀翻了,由于压力缘故,大锅牢牢吸在沙地上,无法翻过来。戚继光看见之后大喜,立即命人把所有的行军锅都吸在沙地上,然后在锅上筑城,就有了今天的老龙头。

    1933年3月9日,日军直抵长城喜峰口,并侵占北侧长城线及喜峰口以东的董家口等阵地。国民党陆军第二十九军奉命赴长城御敌,赵登禹任喜峰口作战前敌总指挥,率部在喜峰口与日军展开激战。赵登禹亲临前线,指挥二十九军将士们在冰天雪地里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拼搏数日,长城垛口20余次失而复得。日寇对赵登禹将军闻风丧胆,敌人溃不成军。最后不得不放弃占领喜峰口的企图。日本一家报纸评论说:“明治大帝造兵以来,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而遭受六十年来未有之侮辱。”天津《大公报》称喜峰口抗战“竟能使骄妄气盛之日军受偌大打击,此诚足为中国军人吐气。”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