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长城·有关长城的历史
河北新闻网
2011-10-19 1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1933年4月,29军大刀队开往喜峰口。

    有关长城的历史

    在抗击外族入侵的战争年代,长城功不可没。徐达建造的山海关,戚继光修建的老龙头,几百年来屹立不倒,对觊觎我们大好河山的外族侵略者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600多年前的明洪武十四年,徐达奉旨率领士卒5万余人,建造山海关,设置山海卫。明嘉靖年间陈绾作七律赞之:

    太傅提兵出塞还,更因渝塞起渝关。

    石驱到海南城堞,垒筑连云北倚山。

    辽水至今来靺鞨,蓟门终古镇窴颜。

    岁时伏腊犹祠庙,麟阁勋名孰与班?

    山海关箭楼耸立在官城东门的城台之上,有箭孔68孔,正中悬挂着明朝进士肖显题写的匾额“天下第一关”。箭楼中央供奉着仿制的青龙偃月刀,重达166斤。据说谁能把它舞动起来,谁就有资格做守关将军。箭楼和南边的牧营楼、靖边楼、北边的临闾楼组成一个气势雄浑的军事关卡,互相支援互相配合,可攻可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