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郭海波:脚印永留通往农家的路上
河北新闻网
2011-09-29 08: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娜
【字号

本站搜索

    生命有终点,牵挂无尽头

    郭海波的离世,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郭海波是个孝子,母亲生前常年瘫痪,儿子伺候得非常周到。年迈父亲老来丧子,记者实在不忍再触动老人伤痛。

    每次走出家门,看着狭窄的甬道,妻子刘文英心里总觉得,海波正走在她前面,然后,转身,挥手,“回家吧,我走了!”

    郭海波县城的家,在记者看来,其实比许多村民家的条件都差。破旧的家具、过时的电视,一台老式窗机空调还是亲戚不用了捡来的。

    卧室里挂着一张全家福,相片上的郭海波显得很老,一如村民们常见表情,微笑着,很亲近。他留下的影像实在太少。妻子记忆中,海波没有领着她和儿子外出游玩过,“事多,经济也不许”。

    可郭海波留下的一大摞各级颁发的奖状和证书。

    这个忙忙碌碌的家,日子虽然紧巴,倒也有滋有味。没能过上一天好日子的妻子,多年下岗在家,一直靠给别人打点零工补贴家用。海波不在后,为了照顾这个家庭,组织上协调让她在农牧局做一名临时工。

    有一次,郭海波认真而心疼地对着妻子说:“文英,这么多年苦了你了,我对不住你。”一席话,刘文英泪如泉涌。

    刘文英没有怨言。她知道,海波是她一辈子值得依靠的男人。海波突然离去,让她一度感觉“天塌了”。

    这个没了主心骨的艰难的家,几乎在同一时刻牢牢地抓住了一种叫做坚毅的东西,好让自己的脊梁永远挺直,就像已故的亲人一样。“如果海波活着,你想对他说什么?”记者问。

    刘文英擦着泪水,抽泣着,“我要劝他别太累了……可是,他又明明听不进去……”

    谁说,沉睡在寂静无边的梨乡,他是寂寞的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