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以身殉职的河北基层共产党员郭海波
河北新闻网
2011-09-28 17: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娜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网石家庄4月11日电(记者杨守勇、朱峰)河北省魏县农牧局新能源办公室主任郭海波情系“三农”,7年来走万里路,为5万余农户安装沼气和太阳能设施,终因过度劳累,44岁的郭海波去年12月21日突发脑溢血,在农村推广新能源工作第一线以身殉职。河北省邯郸市及魏县党委政府部门近日发出号召向郭海波同志学习。他在短暂的人生里倾心农村新能源事业,做人德孝双全,在冀南农村树起一面基层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鲜红旗帜。

    他倒下时,正在村里查看太阳能安装

    2010年12月20日,郭海波一大早就离开家,和同事杨淑敏等人赶到魏县魏城镇查看太阳能安装情况。下午4时左右,当奔波了一天的郭海波赶到王辛寨村时,突然觉得有点头疼,但他揉了揉太阳穴继续走村串户验收工程。然而他的头疼逐渐加剧,同事们赶紧将他送到县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脑溢血。21日上午,郭海波经抢救无效不幸辞世。

    “海波主任是为了群众累死的。”魏县仕望集乡副乡长崔鹏回忆说。2010年,魏县开展了“百万沼气农户大回访大培训大服务行动”,这是近年来全县工作量最大、时间最长、涉及户数最多的一次活动,覆盖22个乡镇190个村。一年时间里,郭海波几乎天天奔走在各乡村,早出晚归。“他去世前一个月,全乡6个村被定为新能源项目村。其中4个村要建4个50立方的沼气池,每个池可供15户家庭燃气。为让乡亲们元旦前用上沼气,海波带着施工队一连5天在村里挖池子,每天都是7点多就从县城奔波三十多里过来。隆冬时节,地冻天寒,沼气池特别不好挖,海波和大家一样挥镐扬锨铲土,经常两三点钟才吃午饭,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如今村里都用上了沼气,他却永远走了。”

    “海波对待工作真是个拼命三郎!”魏城镇负责新能源建设的工作人员姜布连说,“去年8月份的一天晚上,都11点多了,北京的供货商突然运来一卡车沼气炊具配件,当时正下着大雨,车上还有一些配件,需尽快往邻近县里送。找不到装卸工人,海波就带着我们几个冒雨卸货,一直到半夜1点多才全部卸完,浑身都湿透了。第二天早上我还在睡觉,他就打来电话,说农户都等着点火试灶,又一大早把配件送到了各村各户。”

    从部队退役后,郭海波2003年调到魏县农牧局新能源办公室工作。同事杨淑敏说,由于不是专业出身,他一到岗位就刻苦钻研新业务,白天到村实干,晚上加班分析数据,总结经验教训,不久就成了行家里手,连我们这些专业人员都比不了。“他太认真,有时候统计沼气数据,别人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差一户两户无所谓,他却一丝不苟,必须核对准确才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