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超市让残疾人免费上网读书
河北新闻网
2011-09-21 10:0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洁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记者在土门墩街道河湾堡社区采访时了解到,社区以书为线,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活动,创办文化图书超市使广大残疾人朋友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增强他们融入社会的信心。

“三年前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我自主创业开了一家日用百货便利店,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平时有空可以去社区的图书流通站看看书丰富业余生活,也能到绿色网吧上上网获取一些新的知识和信息。作为残疾人我现在很有满足感,下一步我还打算开个超市,把生意再做大一些。”家住河湾堡社区的残疾人王小强如是说。而在土门墩街道像王小强这样的残疾人还有张效平等301名,通过阅读好书,使他们得到了更多的爱。

对此,土门墩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烈孝告诉记者,河湾堡社区依托甘肃省图书馆在辖区内建造了图书流通站,为广大残疾人家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和帮助,目的就是有针对性的实施“一帮一”和“众帮一”结对帮助活动。同时还利用全街道五个社区图书阅览室、精神慰籍中心、职业技术培训等服务阵地网络,拓展宣传教育、信息管理、技术培训、职业介绍、法律咨询、精神慰籍等六大公共服务功能。

在土门墩街道,围绕着残疾人读书节,还有十支帮扶队正式成立,与3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建立一帮一关系。街道主任李怡静告诉记者,他们的残疾人读书节已经成功开办了三届,除了读书,更多关乎残疾人工作和生活的事情,也由读书节这根主线贯穿起来,让知识、政策、服务走进家庭。随后,残疾人生活中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与帮扶人员联系,免去很多奔波劳苦,而帮扶人员也会定期上门帮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员洗衣做饭唠家常。

同时,“送温暖进家庭”活动还包括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送爱心献爱心活动,切实解决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残疾人能够充分享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残疾人家庭的20名孩子还领到了免费上网卡和教育基金,从读书节上他们也得到了切身的实惠。

“我虽然是残疾人,但是我生活的很愉快,特别是读书交流会,我们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交流读书心得、互相学习、彼此促进,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信念。而且内容越来越丰富的读书节,更是让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残疾人李玉华说起为期一个月的残疾人读书节里内容之一读书交流会时言语间显得很得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残疾人读书节不是简单的读书,其内容非常丰富而且每一点都贴近民生。在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上,街道还邀请了专业技能老师援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班,主要有计算机基础、修鞋、配钥匙、手工绢花等课程,培养残疾人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鼓励、扶持残疾人就业和自主创业。就像残疾人王小强所言,“读书让我体验到快乐,读书让我找到自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