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王文忠王文彬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河北新闻网
2011-09-21 10:02
责任编辑:诚意
【字号

本站搜索

 

 

颁奖典礼前,王文彬(右)和王文忠在中央电视台合影留念。张广成摄

    河北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叶娟娟)他们,让情义河北充满了道德的力量;他们,是我省道德模范群体中耀眼的“明星”——— 今晚,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举行。我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当选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秦皇岛市昌黎县龙家店镇汪上村村民王文彬当选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车辆段列检工鲍守坤,石家庄市新华集贸中心个体商户谷岳潘,黄骅2·28冰河救人群体中的白宝海、郑炳强,廊坊市大厂评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德平,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毕业生时翠平,清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孙彦荣,唐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学生曹江,河北香道食品有限公司职工班银城分别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文忠曾于2010年获本报“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他在事业巅峰时期回老家担任村支书,将一个穷村、乱村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他先后带领村“青年突击队”、“党员突击队”昼夜兼程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2010年西南地区遭受严重旱灾,他又四处联系给灾区捐款打井……几年来,王文忠为社会捐助资金超过千万元。

    今年3月,省文明办和本报共同发起“寻访革命烈士守墓人”报道,在寻访过程中发现了63年守护烈士墓的王文彬老人。1948年6月24日,辽沈战役中,华北野战军第四旅奉命攻打昌黎城西北宁铁路线上的后封台火车站,部队的后勤部和卫生所驻扎在汪上村。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参加支前的王文彬冒着枪林弹雨和乡亲们抬回了20多名烈士的遗体,并将他们一一安葬。此后,他用一生与这些英烈结缘。

    “对我来说,当选全国道德模范,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奉献。”记者电话连线参加完颁奖典礼的王文忠时,他如此表示。王文忠说,这几天,他和许多全国道德模范有了近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被他们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这更让他深深地感悟到,奉献者才是真正的富有者。“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用更多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帮助他人。”

    85岁的王文彬老人则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是他平生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但他无心四处游逛,因为心里惦着为18座无名烈士墓寻名的事儿——— 1949年的一场大水,冲毁了18座烈士墓前写有姓名的木牌,让这些烈士墓从此没了名字,只记得当年那支部队的番号。他想利用这个机会到军事博物馆等地走走,看能不能找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以便这些烈士早日魂归故里。此外,因为担心其他3座烈士墓安葬的烈士姓名遗失,十来天前,他还和儿子一起,花了四五天时间,为这3座烈士墓分别做了三个60多公斤重的水泥墓碑,刻上了烈士们的名字。临到北京前,他又带领全家人到烈士墓锄草、培土。

    “在我省这些全国道德模范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集中表达了河北儿女的道德追求,全面反映了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说,我省将大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把公民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进一步结合起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和谐社会建设构筑坚强基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