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开吐芬芳——记第二炮兵退伍战士王文忠
河北新闻网
2011-09-20 14:3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王文忠

在他自己设计的一方小小名片上,正面印着鲜红的党旗、背面则是怒放的芍药花;

    他毅然舍别舒适的生活和如火的事业,重回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孜孜耕耘3年间,他凭借军人自强不息的品格和共产党员的公仆之心,使村民的生活像芍药花一样美丽绽放。

    他就是第二炮兵某部退伍战士、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

    1980年,王文忠入伍来到第二炮兵某部。当兵5年,他一直是一名过硬的思想和技术骨干,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等职,3次受嘉奖,3次被评为施工先进个人,创造了多项施工纪录。

    1985年退伍后,王文忠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致富机会,逐步成为享誉北京雅宝路的皮草商人,成了芍药人心中的骄傲。

    2007年 6月,20多名芍药村的乡亲来北京恳求他说:“文忠啊,你快回来吧,你再不回村,老少爷们就要拄着棍子要饭去了!”接着,镇领导也多次邀请他回村当个带头人。

    “自己是一名党员,家乡不富,再有钱也觉得脸上无光。”这个时候他决不能袖手旁观。

    2007年9月21日,王文忠只跟公司副总作了交待,对妻儿谎称到南方联系业务,独自一人从北京回到芍药村,挑起了村支部书记这副沉重的担子。

    “我回来不是为了当官,是为乡亲们做事来的,我绝不拿不沾不贪村里的一分一厘!” 在第一次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王文忠说话掷地有声。

    治穷先治根。他开始筹组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两委”班子,把老党员发动起来,把青壮年召集回来,逐步建立健全民兵连、治保会、文明办、妇联、妇代会、共青团、青年突击队等,制定了村民议事、村务公开、干部选任、财务管理等20多项制度,激发了班子活力。

    紧接着,他大刀阔斧搞建设。上任不到一年,他个人出资垫资数百万元,修了两条进出村的水泥路,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新盖了学校、医疗中心和新村部,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在村前村后种上了芍药花,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