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读书人来说,每天都要过读书节
河北新闻网
2011-09-20 10:3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洁
【字号

本站搜索

读书让我对历史产生向往,不到现场走走便感觉有欠缺,一旦对某个历史有想法,就非要到历史发生地去印证自己读书时体会到的感觉和知识不可。

湖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熊召政受邀参加了本次“阅读湖北”系列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他作为作家代表,在武汉大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熊召政引经据典,妙语连珠,谈阅读的重要性和快乐,获得了学生们深深的共鸣。他始终强调,对于自己这样的读书人来说,每天都在过读书节。至于自己如何度过“世界读书日”,他也不吝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想法:用家乡最好的泉水煮一壶自己梦想成真的茶,用传统读书方式过传统读书人平凡的一天。

关于年轻人的阅读,他建议应从温润的文字开始。在他看来,如果从那些暴力文学开始就会变得极端自我,过于关注小我。他希望阅读能引导年轻学子变得更儒雅、有谦谦君子之风。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年,熊召政用双腿践行着这句话,“读书让我对历史产生向往,不到现场走走便感觉有欠缺,一旦对某个历史有想法,就非要到历史发生地去印证自己读书时体会到的感觉和知识不可”。

他酷爱历史,喜欢行走,探访历史发生的现场,靠脚走出文章来。他从考据到考察,踏踏实实地用了十年的工夫,写出了雄浑厚重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此书获茅盾文学奖后,由他改编的长篇历史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又大获成功,在行政官员和百姓中引发关于吏治改革和奖掖循吏的思考。而最近一两年来,熊召政的创作更多地转向散文领域,“熊氏散文”又引起了文化界、教育界以及读者的广泛关注,甚至被贴上了“官员教材”、“公务员必读”、“中学生课外读本”等标签。

本报记者专访熊召政的当天正值世界读书日。这个节日的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熊召政觉得版权意识很重要。从不久前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始,他和国内50余位知名作家联合起来声讨百度文库,一步步进行着维权行动。关于这场版权纠纷,熊召政认为这是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令人很不满意。“国人都习惯了花钱买房子、买画,一顿饭至少花七十块钱,却以为二三十块的书很贵。其实书也是商品,也有价值,只是国民消费习惯有问题。这个消费心理不改变,版权保护工作很难开展。要解决就必然会有阵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